落樱满地

人在旅途,有时心不有己,但是真实写下我的心声总是可以的。
正文

浮萍(10)

(2007-07-02 02:41:47) 下一个

飞机晚点,韩丽满肚怨言。裔其实就比韩丽大五六岁,但他明显感觉到他和韩丽这一年龄段有很大的代沟,在他眼里,韩丽是属于后一代独生子女,娇生惯养型,行人处事完全从自我出发,加上韩丽十九岁就来巴黎闯荡,她的性格好象比西方人还开放。裔不太明白,小秋和韩丽是完全不同的类型,为什么可以成为好朋友。

韩丽的妆束很超前和夸张,裔的印象中,她全身不是大大小小的口袋,就是长长短短的带啊,环的,要么就是内衣套在外套外,裙子底下穿裤子,大夏天里穿毛靴,冬天里踏拖鞋。从男人的角度来看,韩丽绝对算不上漂亮,甚至可以说有些丑,她的脸型猛一看很象内蒙那一带,圆圆的面庞儿,单眼皮的眼睛离得很开,塌塌的鼻子使两眼间距显得更宽阔。裔更不敢恭维韩丽的身材,他不喜欢那种浑身肉乎乎大屁股短腿的女人。奇怪的是这样的韩丽走在哪里,都很招人,韩丽很敢面对自己作为女人的不足,她曾经对裔说:“我知道自己不漂亮,但我有我的性格,你到哪儿,都不会找到第二个韩丽!”,裔虽不喜欢韩丽,单就凭这话,他倒象西方人一样很欣赏韩丽的自信和勇气。

裔一来巴黎,就注意到这个南辕北辙的思想观,在中国,我们推崇的谦虚,西方人认为是没有对自我价值的一种充分肯定,反而国人认为是嚣张跋扈的品质,西方人却大加赞赏,这在韩丽身上,尤其表现得突出。因此他对韩丽也很宽容,他认为,这个世界中,存在着形形色色的人物,其实没有绝对的好人坏人之分,他们做出的事情也没有什么绝对的对错,只看你看待问题的角度和包容的程度了。

韩丽不停地打着手机,她不知从哪里认识社会各阶层的三教九流,她总是忙来忙去的,要么就是显得很忙碌。韩丽的野心很大,各种各样的公司她都想尝试,自去年裔认识她后,韩丽就嚷嚷着要成立一家来往于中法的旅游公司,很器重地让裔作她北京代理,并口口声声地张罗着为裔印名片,大半年已经过去了,名片仍在印刷之中。裔为此常常调侃她:“韩经理,你北京代理的名片呢?”韩丽不但不生气,反而一本正经地说:“你别着急,等公司成立,说不定还得让你辞去老本行呢!”裔想,这个世界真奇特,设计出各种各样的角色,每个角色都有一个认认真真的扮演者,不管这个角色的未来有多虚幻。

“老裔,过两个星期,还得请你送我来趟机场”韩丽头也不抬,手指飞快地写着手机短信。

“韩大小姐,又要飞哪儿?”

“去印度,看我男朋友!”韩丽长长的乳白色的假指甲一点也不妨碍她打字的速度。

“你什么时候又冒出个印度男友?”裔很吃惊自己的孤陋寡闻,他只听说韩丽新交了个瑞士留学生瑞奇。

韩丽这才百忙中抬头看了裔一眼,挑了挑眉毛,笑着说:“印度那个一直以来都是正宗的,不信问小秋去!”

裔哈哈大笑:“都说我们男人,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没想到你们女人也狡兔三窟!”

韩丽耸耸肩,很认真地看着裔:“老裔,人只活一次,只要自己开开心心就好,管那么多,干吗?”

裔想反驳,一时又找不出话,他知道,如果从伦理道德去分析这个话题,韩丽会毫无耐性地听下去。

“哎,快举牌子,班机到了。”韩丽边指挥着裔,便去接叮零作响的手机。

裔盯着陆陆续续出关的旅客,巴黎机场里有很多华人,他寻觅着大概与小秋年龄相仿的女性,他看见一个很不起眼的中年女子在向自己手举的大牌子上张望,他的目光和那女子的目光接触了,用傅婷后来的形容是“世纪的接触”,裔点点头,那女子也很欣慰地笑起来,那张本来毫无风采的脸儿立时生动起来。

“你好,我是傅婷,真高兴能一下子就找到你们!”她大大方方地向裔伸出手:“飞机上我还七上八下的,怕碰不上你们呢!这下可好了!”

裔被她真诚的笑容所感染:“嘻嘻,我来自我介绍一下,我是裔,诊所里就你和我两个中国医师。那位是咱们以后工作的喉舌翻译韩大小姐!”

边听着电话的韩丽居然还能一心二用地边向傅婷伸手问候边用女性特有的挑剔把傅婷全身上下地扫了一遍。

傅婷从背包里掏出两包果脯:“我早听单位里说,和我将来同事的是个北京人,所以在北京,特意买了些特产,让你们觉得离家没那么远,我不知道韩妹妹是哪儿人,所以买了两袋,吃着玩吧!”

裔突然想起老早前,在书上看过这么句话:“善良是女人魅力的最遥远最原始最概括最正宗的源头……”。

他热情地接过傅婷手中的推车,好为人师地替傅婷介绍起在巴黎生活和工作的心得。比裔矮半头的傅婷仰着脸,用一种极其崇拜的眼光聆听着裔风趣的讲解。

他们把傅婷送到她的公寓,傅婷因为时差,已是一脸倦容,但仍不忘在告别时说:“今天太谢谢你们了,等我这两天整理好了,请你们到我这儿吃饭,来尝尝我的手艺!”

“明天反正是周末,你好好休息,倒倒时差,有什么问题,随时找我!工作上的事我以后再慢慢跟你介绍!”裔说着起身告辞。

在送韩丽回家的路上,总算不再折腾手机的韩丽突然冒出一句:“傅婷是个很没特色的女人,她需要一个形象设计师,好好替她打扮打扮!”

裔笑了:“哪有几个女人象你韩丽这样,几百公里外就能认出来?”

“本来就是嘛,我一看,就知道她是那种贤妻良母型,你们男人多半爱着这类的,老婆孩子热炕头,真没意思!”韩丽不屑地撇撇嘴。

“好了好了,人家刚来,没功劳还有苦劳,你不是还落了个和我同等待遇,一袋果脯嘛?”裔觉着,女人的思想真复杂,常常做那些无谓的攀比与竞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流云2006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一切顺利吗?!多保重!
落樱满地 回复 悄悄话 姐,想回来着,但要留下来搬家,好痛苦啊。
流云2006 回复 悄悄话 妹妹没有回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