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孩子,我會陪你慢慢走

(2008-12-04 11:26:09) 下一个

                                                        孩子,我會陪你慢慢走

 
              
                          
                    Christopher D. Zoppi  - 刘 仁 杰
 
  很多年前,在中国看过两部很好看的好莱坞电影,一部是由达斯汀.霍夫曼和汤姆.克鲁斯演绎的《Rain Man》(雨人):电影演绎的是汤姆.克鲁斯如何和他自小患有自闭症的哥哥达斯汀.霍夫曼重拾亲情的故事;另一部是由朱丽叶.罗勃兹主演的《Stepmother》(继母)。
    
  很多年后,来到了美国,我做了一个患有儿童自闭症、七岁小男孩的 Stepmother 继母。
 
  我们第一次相见的那一天,是在我婆婆的家。先生在房屋前停好车,随着车门的关闭声,我那慈眉善目的婆婆领着一个瘦弱但很英俊的小男孩打开了房门,他们站在门口迎接着我的到来。我的婆婆给了我一个热烈的拥抱和亲吻,站在她身旁的那个怯怯望着我的小男孩眼睛盯着我,嘴里不停地“WOW~WOW~WOW~”,一声比一声轻,一声比一声颤抖,最后居然“哇~~”地开始哭了起来。我蹲伏下和他打招呼,当然不管用,因为他正是恐惧着我的到来,才紧张而哭起来的。婆婆赶紧开车带他去超市转悠。等他再回来时,他不再对我有所恐惧,而是充满了好奇,因为他看见:这个来自他最喜欢的食物的国度--中国的女人,在沙发上打着盹睡着了。
 
  见他之前,自打先生告诉我,他这七岁的儿子被查出患有早期儿童自闭症倾向,我就开始在网上查找相关文章,做足了如何和自闭症儿童相处的充分准备,加之有过做教师的经验,对自己倒是信心满满的。见到他,我心里在疑惑:这哪是一个七岁的孩子,分明才是五岁呀,说话嗲嗲的,多半时间靠在祖母身旁,一点也没有七岁男孩子该有的朝气和调皮劲儿。我感觉他的身体长到了七岁,但是心却留在了五岁。
 
  再一次的见面,是先生把他从他的生母住处接回到我们的家。他们进门时,我正在卧室午睡。听见他在问爸爸:“Where's Mommy?” 他在找我。 
  
  我来到客厅坐到了沙发上,先生进了洗手间,他站在沙发旁看着我:"Carry me,please." 当时处于善于看英文不善于听英文的我瞬间茫然起来,因为我一时想不起来“Carry”是什么意思了,他不停地重复这句话,见我问他是什么意思,在不停重复间忍不住笑出声地继续重复着“Carry me,please.” 赶紧问从洗手间出来的先生孩子在说什么?先生说:“Oh, Give him hug.”我这才恍然大悟,赶紧受宠若惊地抱起了这个瘦瘦小小的孩子。此时,他一点也不见生地把头埋在我的怀里,小手紧紧地勾着我的脖子,身体绻在我的双臂之间,就好象是我的亲生孩子一般。那一刹那间,一种感动在心尖颤动。从此,我成了他的大伙伴儿,他的老师,他的母亲。
 
  为了让孩子在称呼上不至于迷惑,我建议他叫他的生母“Mommy”,称呼我为“Ma Ma”(妈妈)。
  
  我们开始相处的前一段时间,他对我还是有一点隔阂的。每一次家人见面或分别时,互相都会说:“我想念你;我爱你。”,我对他也时时说着这些话,可是他从来没有对我说过爱我,想念我之类的话语。但是这个孩子的心地却是非常的善良,就象他的爸爸。
 
  有一天,我做中午饭,在切洋葱时,左手小手指被刀重重切下一半,顿时鲜血直流,我大叫了一声,赶紧用右手紧紧捏住左手小手指。先生赶紧跑过来,身后也紧紧跟着这个小家伙。他们都紧张起来,先生赶紧开车带我们去医院。在医院里,因为等待检查的时间过长,手指伤处钻心的疼,我忍不住地直哼哼。这个小家伙,站在我的身旁,学着大人的样儿,用手抱住我的头,另一只手轻拍我的背,对我说着:“妈妈,别哭,医生很快就要来了,别哭,别哭,我爱你。” 我一直记着这第一次。
 
  后来,我还发现他非常地会关心我。有时他见我手捂着肚子,或是一听我说哪里疼或不舒服,他都赶紧地问:“妈妈,你不舒服吗?”“妈妈,你会好起来的。我祝愿你快点好起来。”   
   
  做为一个自闭症儿童,他有几个鲜明的特征:总是对一件事忧心忡忡;一天里可以上千遍、或上万遍地重复问你相同的一句话;大小便不能自理;一天里反反复复看一盘相同的、小小儿童看的《Elmo》录影带或 DVD;看见陌生人眼睛从不直视对方,并且紧张;很脆弱容易哭;直到现在不能正常写字。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力、模仿力超强;占有欲强;一天里可以反反复复听相同一首歌曲一点不厌倦,而音乐又是他的最爱!对歌曲有着很高的鉴赏力,凡是他喜欢听的歌曲,似乎都得了 "Grammy Awards" 。有一次从学校回来,一进门就对我说:妈妈,我要听“I"ll stand by you”. 我放给他这首歌听,同时问他:“宝宝,是不是在学校里有不开心的事了?”他就开始流着眼泪对我诉说了起来。这是一首忧伤的歌曲。
 
  对于他,我有着极大的耐心。也总是能安抚他受伤的心灵。我总是能找到他最爱的歌曲,满足他的愿望。我总是在他爸爸对他不停重复问他相同话不耐烦而对他说“够了”时,及时“教训”他爸爸不能这样对他说话,因为他完全不懂,他不知道如何控制自己,他是特殊孩子。我总是在他回来向我诉苦:有什么人对他做了什么事让他心情不愉快了、伤心了时,告诉他爸爸应该去告诉那些人如何对待这孩子,因为这孩子是特殊的孩子。 我告诉每一个人,请让这孩子保持心境快乐,持续开心是治愈他最好的良药。
 
  他对我也一天天的增加依赖和信赖,同时,他也希望占有我所有对他的关注。他从来不给我煲电话粥的机会,表现在我接电话时,他会依然不停地和我说话。有一天,一个朋友打电话给我,我们之间的通话在他不停地问相同一句话中断断续续。朋友诧异:天呐,你真有耐心,他这样不停问你相同的话,你一点不嫌烦?
 
  我告诉朋友:他问这句话从我们早上起床就开始了,一直到现在没停过。那时已经是下午两点半了。
 
  经常的,当我们在外面碰到我的同事或朋友,他会对着和我说话的人不礼貌地说:我不喜欢你,你走。我不要你在这里。还对着我说:妈妈,我不喜欢你的朋友,请她走,请她走。
 
  今年春天之前,很长时间他一直会莫名其妙地、经常用双手紧捏我的手,弄得我很伤心,以为这是他对我的敌意。但是有一天,我们玩得很开心,然后我要去上班了,他本来很开心的笑脸,一听到我说要去上班,突然变了,抓起我的手又开始紧捏了起来。这时我突然意识到了什么,赶紧蹲下问他:“宝宝,你为什么要捏妈妈的手呢?”
 
  “我不知道。”
 
  “你是想妈妈留在家里和你玩,不要妈妈去上班是不是呀?”
 
  “是的。” 
 
  这时,我完全的明白了,他是不知道如何表达,他是用这种方式想告诉我什么。因为我想起来,他每次回到我们的家,离开我们的家,或是我离开,他都会捏我的手。
 
  我告诉他:“你如果不想妈妈离开,就说出来,告诉妈妈,不要捏妈妈的手。妈妈去上班,赚的钱专门给你买你喜欢的玩具好不好啊?” “好的。” 你相信这是在和一个九岁的孩子说话吗?他,我的继子,就是这么一个特殊的孩子。从那以后,他渐渐停止了用力捏我的手。当看我换好衣服准备去上班时对我说:“妈妈,你要去上班了吗?我很伤心你要去上班了,我希望你能留在家里陪我。” 但接着又对自己说:“Chris, 妈妈去上班赚的钱专门给你买玩具。”
 
  这个孩子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会重复别人说话。他经常重复一些话,我们听着不对,就问他是谁的话他在重复,他会告诉我们是谁说的。我在想,这会不会是他用这个方式在告诉我们一些事呢,因为这个孩子非常的聪明。
 
  有一天,我们接了孩子过来,由我开车去吃中国自助餐。
 
  在路上,坐在后座的他说:“爸爸,我爱妈妈!非常非常的爱!” 我很开心地说:“谢谢你,宝宝,我也非常非常的爱你!”
 
  紧接着他又说:“别说你爱康妮,她只不过是你的继母。”
 
  “恩?宝宝,这是谁说的话你在重复啊?”我诧异地问道。
 
  “外婆”   
 
  哦,原来如此,有人在吃醋了。瞧,这是他在用他的方式告诉我们这件事呢。
 
  这孩子特别爱吃中国餐,由此也开始了学习说中文,学习就由学菜名开始了。因为模仿力很强,发音非常的标准。现在他会用中文点他爱吃的菜了。有一天婆婆和先生的姑姑领着他去中餐馆点菜,问他要吃什么,他对着餐馆老板说“鸡蛋羹”,遗憾的是他们居然不知道怎么做小家伙点的菜。
 
  还有一次,我去上班了,婆婆带着儿子和孙子去吃中国自助餐,当服务员问小家伙要喝什么饮料时,小家伙一板一眼、标标准准地说道:“可口可乐,不要冰块。”
 
  服务员将脸凑上前来仔细研究着小家伙的脸问着婆婆:“他是中国人吗?”婆婆笑着解释说:“他的继母是中国人。”
 
  有一家中国自助餐厅老板很喜欢小家伙,每一次见到他都叫他的中文名字:小杰。有一次我们去吃饭,进门前,我对他说:一会儿你见到老板就对他说“你好,老板”,他一声“OK”很爽!我们进了门,老板正在前台,看见小家伙就叫了起来:小杰。
 
  小家伙也一点不逊色,字正腔圆:“你好,老板。我很好,谢谢。再见!”
 
  我们一起大笑起来。老板说:“哟,你厉害,全让你说完了!” 他自己也兴奋地“咯咯咯咯”直笑,真是好可爱!
 
  他还会用中文赞美自己:我是中国小帅哥,我是聪明宝宝。
 
  之前,他喜欢对着自己的大拇指说话,说话的对象也只是他自己:“Chris.....Chris....” 他沉浸在他自己的世界里。现在好了,他的说话对象是我们了,我们也真的好累,他根本就是一架说话机器。 不过只要播放他喜欢的音乐歌曲,他就开始沉浸在音乐世界里了,只是偶尔叫你观看他那随着音乐做的舞蹈动作和滑稽表情。让人伤心的是,这么喜欢音乐的孩子,却在一直诉说“耳朵疼、耳朵疼”之后很久的一天,终于查出他的右耳失聪了,据说还是先天性的。
   
   他现在最大的变化是:见了生人不再恐惧紧张了。 
 
  我的一个中国朋友对我说:“记得我第一次见到他,他一看见你,上来就紧紧拉着你的手,不敢看我的眼睛。” 那是去年的冬天,现在,他看见我这位朋友,会大老远就开始大声叫道:“晓华,我的好朋友,你是我最好最好的好朋友。哦,我的上帝,你是最聪明的女士!”弄得我朋友开心得搂着他咯咯直笑。
 
  小家伙的嘴巴也好甜。他会在看见我换好了衣服准备出门时说:“妈妈,你真漂亮,我喜欢你这件衣服,我喜欢你今天这种发型”,他还会字正腔圆的用中文说:“妈妈是大美(努)女”(美国人对中文的“于,女,旅等发音十分艰难”)
 
  他会在吃着我做的饭时,给我一句赞扬:“妈妈是最好的厨师”
 
  我对他最感激的是:当我刚刚拿到驾驶执照时,是他,无所畏惧的坐在我开的车里,还不停的赞扬我:“妈妈是最好的驾驶者”。
 
  有一次,先生的姑姑说我的头发太长了,剪短一些会显得年轻一些,先生不赞同。公公夸张的拿着一把修剪树枝的大剪刀,佯装要剪我的头发,我也佯装害怕地叫道:“宝宝~~救命呀~~”,事后很长时间,他突然对我说:“我不再喜欢爷爷了。” “为什么?” “我不知道。” 几天后,我才悟醒:他真的以为他爷爷要伤害我了。 
 
   他很清楚:在我们家,“妈妈是爸爸的老板,他是妈妈的老板。” 这是他说的话。
 
   因为他的手不可以做很多事,吃饭会撒落一地的饭食,所以以前我一直喂他吃饭,可是一直到现在他都不愿意自己吃饭,也不愿意别人假手,甚至他的爸爸,一到吃饭时间,他就先担心地问道并解释道:“我需要妈妈帮助,我不能自己吃饭”,看见我点头了,才放下心来。 有一天在婆婆家吃饭,婆婆和先生的姑姑都叫他自己吃:“你十岁了,还要人喂?在学校你不都是自己吃?在你 Mommy 家不都是你自己吃?” 
 
   他小脸急得涨得通红,几乎是声嘶力竭地说道:“不,不,不,他就是要妈妈喂!” 他奶奶和姑奶奶异口同声问道:“为什么?”
 
   “Because I'm Ma Ma's baby.” (因为我是妈妈的宝宝。)
 
   有一天,婆婆看着小家伙对我说:“这孩子以前总是容易做噩梦,也总是爱哭。他经常对我说:奶奶,我很难过,我很伤心”。说到这里,婆婆伤心地流下了眼泪。然后,婆婆就拉起了我的手:“我很高兴,你来了,你给他带来了快乐,你是那么的爱他,他也是那么的喜欢你,谢谢你!”
 
   8月27日,学校开学了,孩子升到了五年级。我们要去学校见新老师。在新的教室里,在走廊里,孩子兴奋异常、活跃话多的表现着。他和每一个见到的老师和同学打着招呼,说着客套话。 小家伙的个子长高了,壮实了。如果不是偶尔会有一些重复别人说话、用脚踩磨着地板,双手来回挥摔着表达他的兴奋的举动出现,你已经很难感觉这是一个自闭症儿童,这是一个比他同龄人心态要小一些的孩子。
 
   在回家的路上,他说:“我喜欢爸爸和妈妈,我喜欢爸爸和妈妈的家。” 他又用英文和中文同时地说道:“I like 我们的回家。I like Daddy, I like Ma Ma.” 这是最近他经常重复的话。
 
   我回应着孩子:“我也爱你,宝宝。”
 
   我还想对孩子说的是:虽然你十岁了,你升五年级了,但是我知道你的内心里还是那么的幼小,不要紧孩子,不着急,我会陪你慢慢地走,就象我和你爸爸对你承诺的:我们会帮助你,我们会一直在你的身边保护你,直到你真正长大。我们爱你!
 
 
    0002         GetAttachmen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深深海洋 回复 悄悄话 被你的故事感动了,你的爱心和耐心会得到回报。祝福你们,幸运的一家子!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被你的爱心感动!
明媚弧线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这篇文章,哭得我一塌糊涂。你真的很伟大,祝你们一家永远快乐。
湖畔人 回复 悄悄话 爱心善心广阔无垠!这个boy真有福气、真是缘分!

梦境的文笔生动流畅朴实,写作严谨认真,连个标点都不错,如此一个认真做人做事的人,一生都会充实坦荡无悔。祝福全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