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陈湃《巴黎随想录》之十二:我爱夏日长

(2018-01-30 13:46:44) 下一个

陈湃《巴黎随想录》之十二:我爱夏日长

“我爱夏日长”这句话,我很小就听过,但一直爱不起来。何止爱不起,简直是“恨”、是“厌”。直到今天,我才体会到“我爱夏日长”这句话的妙处。

我的第二个故乡——和平的绿洲柬埔寨,根本没有四季的明显区别,有的只有雨季和旱季。地近赤道,没有“冬至一阳生”,“春来日渐长”之感。有的只是全年烈日当空,夏天更是骄阳似火,沙粒烫脚,汗流浃背。使我慨叹:“我恨夏日长”。

人生如梦,命似浮萍。也不知何故,竟飘浮到被人喻为“东方明珠”的小岛。那里虽然夏日炎炎,但室内冷风习习,好不自在。可是长年累月地穿着制服,颈套绳索――领带,坐在冷气机旁,水银灯下,珠宝金饰反射出夺目的光辉,实在令人难受,使人容易疲倦、虚脱。于是“ 我厌夏日长”了。

浮萍嘛,自然掌握不了自己的命运,浮也浮的竟浮到欧洲的心脏。于是我把根附在岩石上,希望从此结束鲁宾逊的生活,在可爱的第三故乡过着面包加矿泉水的宁静生活。谁知“秋风瑟瑟人憔瘦,冬雪皑皑冻僵手,春雨蒙蒙天灰暗”。这些鬼天气,实在不是亚洲人居住的理想地方,长此下去实难熬,岂料“夏日凉凉日长留”。使我不期然地回味起“我爱夏日长”的语句。原来“长”者有双重意思:一是希望夏日长留;二是夏天日间很长。法国的夏天是全年最可爱的季节。看!风和日丽,千丛碧翠,群芳争艳,绿草如茵,百鸟争鸣。早上五时许已红日东升,晚上十时仍夕阳残照。晚饭后,或纳凉于湖畔,或者散步于林园,确实是心旷神怡,可忘却一天工作带来的疲劳。更难得的是做满一年的工人,享有五个星期的暑假。各人可乘此美妙的时光,到处游山玩水,把存在心中一年的积气、怨气,在度假中全消。怎能不使人从内心发出:“我爱夏日长”呢!

我到法国后第一年,就享受到35 天的假期,也可说是我开始工作以来第一次有这样的长假。我除了带领家人到圣米歇山,象鼻山,哈佛港,杜维尔等地作短途旅行外,本拟找份杂工做,搞些外快,帮补家用。然而找工作比中状元还难,谈何容易。只好:人生有假须尽欢,莫使青春长磨损。又适逢奥运会在洛杉矶举行,唯有打叠精神,谢绝一切应酬,停止一切活动,不读书不动笔,关起门来日夜看电视,通宵达旦地守在电视机旁,充分享受精彩的比赛项目,搞到神昏颠倒、几乎弄出病来。直到奥运会结束,我才猛然省起,假期已去了一半,夏季已接近尾声,竟一事无成,白白浪费宝贵光阴,心中不觉急起来。可是越急,就越体会到夏日的可爱,越希望夏日长留。

杜甫说:“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我还盼:“安得人人有长假,游山玩水尽享夏日长。”

1984924 原载《欧洲时报》

请光临“世界华人文学网” http://baliwx.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