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五笔练脑 拼音练准 手写练字

(2017-12-01 05:00:26) 下一个

五笔练脑  拼音练准  手写练字

/陈湃

我这人一无是处,唯一值得一提的是能与时俱进,紧跟时代脉搏,爱时髦,趋潮流,心态十八岁,年青人会的我也会。电脑初起时,我就学会中文输入法,用电脑写作、编书、编杂志,开MSN,玩QQ;智能手机问世后,我就开了朋友圈,开了群,用手机写作,用云文档存稿,开微信公众号,玩得不亦乐乎!

记得20多年前比较成熟的输入法是“中文之星”,可用拼音或五笔打字。但当时字体不全,有些字还得用“天功补字”合成。拼音我儿时在柬埔寨读小学二年级就学会了,使用拼音输入法没问题,但当时的显示条很小,还要选字,对我们这些老人比较麻烦;而五笔是当时是最快捷的输入法,报社的打字员全用它。

“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女人最怕嫁错郎,男人最怕入错行”。我要学就要学最好的,打字最快的输入法。为了这事,我曾特地去《欧洲时报》打字间参观,请她们演示用五笔打字给我看。只见他们盲打,不用选字,词组就跳上来,不用选字,确是好输入法。再加上我征求过梁源法总编的意见,他根据我是南方人情况,认为我还是学五笔好。于是我确定下来,选用五笔输入法。

中国字有二百多个偏傍,要把这些偏傍,分别安排在26ABCD等键上,每个键有五六个偏傍,实在不易记。例如要打个“何”字,就得用人、丁、口来凑合。在哪个键中分别找到这三个偏傍呢?没有别的办法,只有死记硬背。经过一番努力,我终于学会了。

五笔输入法好处还可以练脑,在打字时,就会逼着脑子想想,在哪个键上找到需要用的偏傍?无形中天天在练脑,加强练习记忆。我到现在头脑仍清醒,未患上帕金森病,这与我常用五笔输入法是有关系的。五笔输入法唯一的缺点,就是不常用它就会忘记。

用拼音输入法最大的好处,就是学会每个字的发音准确,如果发音不准,就无法打出该字,而且学会这字发音后,永远不会遗忘。况且现在的拼音输入法越来越先进,一个词组,只打入每个字的字头,就会跳也来,如巴黎,只打BL 即可,比五笔输入法更快。

随着智能手机兴起,输入法更多,还有手写的。手写对我来说也很重要,自从用电脑写作后,几乎没有拿过笔写字,有些字可能不会写了。

现在好了,我的手机、小平板电脑都安装上五笔、拼音、手写三种输入法。为了练脑,我在写文章时用五笔;为了练准字的发音,我在聊天时用拼音;为了练字,我有时也会用手写。

总之三种输入法并进,重复使用,细水长流,坚持不懈,定能收到:练脑、练准、练字之效。

29171113日于巴黎

1000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厉害了,谢谢分享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