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骚坛才女毕彩云

(2017-08-23 03:13:03) 下一个

骚坛才女毕彩云

巴黎 陈湃

 

琼瑶小说《彩云飞》中,有一首“问彩云何处飞?愿乘风永追随。”的诗。经配曲后由邓丽君娇声娇气的唱,更觉得柔情似水,风骚入骨。我喜欢听这首歌,不是有恋情,而是想念一位与彩云有关的诗坛才女。

大约在20多年前,听说辽西有一位不到30岁的诗坛小才女毕彩云,她的诗写得特别好,欧、美名诗人都纷纷和她的《无题》诗。我不知她是什么人,也从未谋面,但也跟风和了她二首。原诗如下。

依韵和辽西毕彩云《无题》诗 二首

一、

疑是假来却千真,才华横溢笔如神。

诗词秀丽同花艳,韵律幽怨带泪新。

商隐茅庐留火种,易安奁镜洁埃尘。

彩云毕竟飘湖海,湖海骚坛继有人。

二、

假到头来定返真,风云变幻莫伤神。

知青白卷官三品,元首黑牢罪五新。

幸有圣贤开盛世,已无玉宇纳微尘。

易安才女如仍在,不作凄凄戚戚人。

注:知青张铁生高考交白卷,却当上高官;

国家主席刘少奇被扣上叛徒、内奸、工贼、

反党、反社会主义五罪。

一九九四年六月作于巴黎

 

她当时可能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在她的诗中有些做怨言。所以我在第二首诗中劝她“幸有圣贤开盛世,已无玉宇纳微尘。易安才女如仍在,不作凄凄戚戚人。”

当时没有网络,联系只用寄信方式,又没有她的发址,不能把此诗寄给她,只刊登在当时我主理的巴黎龙吟诗页上。想不到时隔20多年的今天,在一个不显眼的小群中,她找到我。还留了如下之言:

“陈湃先生,是我在二十多年前就相知并敬佩的优秀诗词家,惜山高路远,难以拜见。但心中时刻未忘先生的尊姓大名,直至如今。您的那首《无题》和作,一直让我念念不忘,记到永远……没想到竟然不期而遇在“诗词爱好者”的行列之中,令我激动,又很感动!我很看重我们的诗友之缘;我很珍惜我们的诗友之谊!我更愿意与各位诗词之友携手并肩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哦,这个世界正如一首《人人常欢笑》的童歌歌词那样,“世界真系小小小,小得真系妙妙妙。”是的,今天有网络,世界变得更小,小到天天可以QQ或微信聊天,可以视频看到人人常欢笑了。

时间真快,转眼已是20多年。今天,毕彩云可能已近知命或耳顺之年,成为骚坛中坚了吧?

但愿我们友谊长存!

2017822日作于巴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