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酸豆惹情思

(2016-10-08 10:23:40) 下一个

酸豆惹情思

/陈湃

既住山林也住城,
交朋把盏听侨声。
操场中外人康健,
跑步踢球喜气盈。

这几天我又入巴黎13区小住。昨于逛华人超市,发现泰国出产的酸梅豆(酸微豆),马上买了一盒,以表怀旧。同时一首仿红豆曲马上出现在脑海:

酸豆生棉国,
春来发满枝。
愿君重尝试,
此物惹情思。

我小时住在柬埔寨(高棉)乡下,四周好多酸豆树,常与几个友好似小猴那样爬到树上摘青嫩的酸梅豆沾着椒盐吃。越辣越吃,愈酸越食,有时一吃 就是一两碗。那时的胃是个垃圾桶,什么都能消化。酸梅豆熟时,呈棕色,外皮变硬成薄壳,肉也是棕色,酸甜各半,更好吃,有止渴生津作用。近年还发现有商人已把酸梅豆制成糖果,我也常买来吃。
酸梅豆树似乎全身是宝,全身是酸。木质坚硬,是良材。嫩叶也酸,是煮鱼肉酸汤不可缺少的佐料,当地柬人煮汤离不开它。
时间一晃就是几十年,我已从少年进入老年,然而酸梅豆的情思不但没减,反而随着岁月的流失,随着越走越远,从亚洲到达欧洲,反而增加。今天能在巴黎吃到酸梅豆,也是一种怀念第二故乡柬埔寨的情思。
盒子上的招牌是888,肯定是当地华商的杰作。888,对别人来说是个发发发的飞黄腾达好意头,但对我来说,却是发梦的感觉。别人发的可能是伟大的中国梦,但我只能发思乡的黄粱梦。能梦回中国,能梦回高棉,也是我奢侈的美梦了。
2016103日于巴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