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越战亲历记42 2πR

(2016-04-13 14:48:31) 下一个

越战亲历记42 2πR

巴黎 陈湃?

离开学校这样久,浪迹天涯这样长,中学的数学几乎全部交还给老师了,唯独“2πR”这个求圆周长的公式,永久地铭刻在我的脑海里。

事缘是我在三十一支队(空军高炮一师)时,领导看到我尚能写毛笔字,除了在宁明要我写大标语外,入越后,有时还叫我做些琐碎的工作,写些语录和标语之类的东西。有次,一位战士阵亡了,我代表我们的群众科,做了一个花圈致祭。想不到我的手艺竟然被有关部门赏识,以后凡是有什么丧事,都叫我做花圈,我几乎成了殡仪司的“司长”,心里很不以为然,但有什么办法呢,这是军令啊!况且,做花圈是要用竹料做骨架的,而竹料都得要我们这些懂得越语的人到当地居民中采购,不是外事人员,是不能擅自和越南人购买的。因此,只有硬着头皮干下去,不愿意也要做。

有一次,可能是建军节之类的纪念日将到,师部的一位负责人到团部去,看到团里的人做了一个直径约有2米的大花圈,准备送到烈士墓拜祭。这位大干部回来后,向我们外事组下达命令,要做个直径3米的大花圈去拜祭烈士,理由是我们是师部,一定要比下级的团部大。

这个任务当然又落在我的身上。于是,我和另外两位同事到百姓家购竹回来制造。3米直径,到底要用多长的竹围圆圈,起初大家都忽略了,到真正做时,方发觉购回的竹子不够长,这时我才注意这个问题。于是用“2πR”这个求圆周长的公式一算,立刻吓了一跳。因为π(读作派)是圆周率,是3.14,R是半径。3乘3.4,就等于9.42。这样一来,竹子非要超过10米长的不可。可是,越南北方的竹子没有南方的这样大,是很难找到这样长的。我只好暗暗地偷工减料,把它做成直径2.5米。就是这样的尺寸,花圈做好了,连大型的解放牌卡车都装不下,惟有将卡车的顶篷除下才能运走。?  事后,在一次民主生活会上,我批评了这位上司,并用“2πR”的公式算给他看,他看后也呵了一声,承认他不懂数学,是瞎指挥。

从这个例子,不足以说明“外行领导内行”和“瞎指挥”的严重性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