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巴黎春节全球最热闹

(2016-02-09 12:38:18) 下一个

 

巴黎春节全球最热闹

门前黄灿灿的迎春花已绽放,阳台的梅花与山茶花正争妍;

厅堂的金桔已金黄,预示着金银满屋,君子兰也已吐芬芳,它似在提醒其主人要有君子风度,要有兰为王者之香的气质。不动无言而有灵性的各种植物,已不约而同地报告春天已到来!而中国人与春节似乎情有独钟,热烈庆祝春之节。

近年网络兴起,把人与人的关系拉近,信息灵通,千里如在眼前。中国朋友常问我:“巴黎有过春节吗?”我回答说:“有,而且比中国更热闹”。现在我还可加上一句:“巴黎春节全球最热闹”。有些人听了可能不顺耳,哪能是“全球”?我用“全球”二字,根据如下:

今天是除夕,我收到巴黎第13区区长顾梅与法国潮州会馆会长吴武华的联合请帖,请我与内子参加8号年初一晚的巴黎侨团集体团拜。此团拜将拉开春节活动的高潮;同时也收到法国总统奥朗德阁下邀请我与内子于11日晚到总统府参加中国春节招待会。举行春节活动的还有巴黎市府、各区政府。侨社中庆春节的,还有浙江各侨团的彩装游行; 13区华人的嘉年华会等。特别是每年的嘉年华会,吸引约十万外国观众欣赏,热闹非常。有一年中国春节还拉到巴黎香榭丽舍进行,可说是史无前例。春节活动一直延伸至一两个星期才结束。

从活动内容,从人数参预,从时间长度,从法国政府的重视(有哪个国家总统在总统府年年举行中国春招待会的?法国圣诞节与新年都没有在总统府举行招待会),可说是世界之最。因此,说巴黎春节全球最热闹也不过分。

法国总统举行中国年春节招待会,是近十几年的事,是从希拉克总统开始。也就是说,在中国经济腾飞、国家强盛之后。可见“强大的祖国,是华侨有力的靠山”这句话是对的。

陈湃 201628日春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