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越战亲历记34比赛吃饺子

(2015-08-08 07:00:17) 下一个

越战亲历记34比赛吃饺子?

 

北方人是最会吃饺子的。在跟随北方部队赴越过程中,我不但学会了吃饺子,而且学会了包饺子。但是,在学会吃饺子的过程中,竟付出很高的代价,差点把自己的性命都送掉。

有一次在包饺子时,大家东拉西扯地说个没完。话题拉到中国女排的身上。我说女排姑娘们是很会吃饺子的,一吃就要上百个饺子,因而引起来华任教的日本教练的惊叹,说这样吃法会体重加胖,不利于打球。有位同事插嘴说,姑娘都能吃上百个,你能比得上她们吗?我不服地说,不但比得上她们,而且还会超过你呢!不信,我们就比赛吃饺子,于是比赛吃饺子就这样确定下来。?

他虽然是东北吉林人,但生得瘦弱细小,平时的饭量不多。我想,这次一定是我稳操胜券的。?

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来了,粒济卜卜胀,又大又好。一阵芬香增加我的食欲,我和大家一块无拘无束地大快朵颐起来。?

自制的饺子,当然比买来的真材实料得多,个个饺子内都充满香喷喷的瘦肉,确实是上等饺子。我又加醋又加生蒜地吃个不停。生蒜是辛辣的,越吃越刺激,越刺激就越增加食欲。可是由于饺子粒粒肥大,馅全是瘦肉,吃下易饱滞,我只吃到53只就饱到喉头,再也无法进食了。同对手相比,相差甚远,他竟能吞下85只饺子。这时,我才真正了解日本教练为什么要惊叹了!输了被别人嘲笑不要紧,还害得我死去活来:原因是胃里的饺子遇水发胀,胀得我整个人动弹不得,好像肚里快要爆炸似的,非常疼痛难受,连喘气都困难。我心想:这次一定是死无疑了。同事们见我脸青唇白,也震惊起来,连忙扶我到椅子上半躺休息,叫我不要说话和动弹。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休息,胃里才觉得松了些,呼吸也逐渐正常,总算死不了。?

事后,有经验的人教我,饺子吃下是要胀的,千万不要吃得太饱,吃八成就够了。?

自从经过这次教训后,我吃饺子时就慎重得多了,不管怎样好吃,也只吃到半饱就停筷。而且经常以自己的事例提醒别人:吃饺子不能吃得太饱。?

通过这个事例,使我有更深刻的理解:对人处世也一样,凡事不要做得太过分,要适可而止,所谓知足常乐,物极必反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