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越战亲历记35、龙凤羹

(2015-08-17 11:34:24) 下一个

 越战亲历记35、龙凤羹?

 

我小时候,最怕的是蛇。虽然长大了知道蛇有毒蛇与无毒蛇之分,但是,一见到蛇仍然是吓得手震脚软。可能是蛇的“威猛”,在我幼小的心灵上留下恐怖的暗影吧。因为小时候,我亲眼看见一个人给毒蛇咬死了。我的一个堂兄也险些给毒蛇咬死的,好在医治及时,但数只手指从此变成残废。?

我入越的第一天晚上,由于睡在山洞边而整夜未敢合眼,生怕给毒蛇咬死。虽然越南北方没有像南方这样多蛇,可是蛇仍是不少的。?

有一次,中午吃饭后,我躺在床上休息片刻,突然发觉蚊帐顶不断在抖动,我细心一看,几乎把我吓得魂飞天外,原来蚊帐顶上有一条大蛇。我马上跳下床高叫大家来协助打蛇。大概这条蛇命该绝吧,它滚了几滚,竟然跌在地上,于是我一棍把它打死。?

原来它是一条金脚带的毒蛇,足足有一米多长,有小孩手臂这样粗。同事们高兴极了,非要做蛇羹吃不可。?

于是,大家一齐动手,把这条蛇的皮剥下,挖出内藏,去厨房找了只大肥鸡,做个龙凤羹。?

有位领导看见我们在剥蛇,就大放厥词,说什么你们南方人,饥不择食,连蛇、虫、鼠、蚁都吃。我听后心里很不舒服,心里暗暗地在骂:娘娘的,你们北方人别自呜清高,其实是蠢材,杀猪时,连猪肝、猪心等内藏都不懂吃,白白将它扔掉。等着瞧吧,到我们的龙凤羹弄好时,你会垂涎三尺的。?

    龙凤羹上桌了,我们特地请了这位领导来品尝。我把一小碗蛇羹呈给他说:“这是龙凤羹,包您吃后会回味,佛闻了也会跳墙的。他问什么是龙凤,我说龙者蛇也,凤者鸡也,他听后大笑不已!?

他起初老是不敢吃,在我们的鼓励下,才闭着眼睛把汤匙放在嘴唇试味。不试则已,只一小试,顿使他张开眼睛,面露笑容,口里不停地赞美:“非常鲜甜,原来蛇肉是这么好吃的。”?

有位同事说,当然鲜甜啊,一条大蛇,一只大肥鸡炖出的汤汁呀!?我补充说:“如果加上虎就更妙,可惜这里找不到虎呀!龙虎凤是味上菜,要吃,非要到广州野味香酒楼不可。”

他说:“老虎当然是难找的。”大家大笑说:“虎不是指老虎,而是猫呀!”他听后觉得更新奇,但已不敢说我们南方人“饥不择食”了。?

我吃蛇可算不少了,可是还不知道蛇皮也可以吃的。原来蛇皮炖熟后,竟然这么爽脆。这次的龙凤羹,不但对那位领导大开眼界,对我们来说,亦是增广见闻。?

想不到这位领导,自从尝试了龙凤羹后,竟然着了迷,经常叫我们找蛇做龙凤羹给他吃,他可不知凤是容易找,而蛇却是不易找的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