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越战亲历记三十二

(2015-07-28 01:35:33) 下一个

越战亲历记三十二

 

拾柴草受批评?

 

中央军委对所有入越参战部队都下达这样铁的纪律:“爱护越南人民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因此,入越部队的一切需要,都由国内运去供应,只有炊事用的柴草是在当地购买的。所以越南人民感慨地说:“你们只喝越南的水!?

三十一支队的任务是守卫整个谅山省的铁路和公路交通线。谅山省几乎全是山区,森林密布,满山都是高大的原始森林,遍地都是枯木朽枝。我们的机关就隐蔽在这些深山密林中。按理,炊事用的柴草,随手可拾的,可是上面定下的纪律不能不遵守,仍然要用外汇向越方买柴草;而不论购何物,都要通过越方联络组进行,不能私自与当地群众直接交易。越方联络组的人员说,满山都是无用的树枝,要拾多少都可以,何必要买呢?言下之意是怕麻烦,因为每次要买柴草,就得要他的人员带路冒着被敌机轰炸的危险,到较远的地方选购。当地的群众也三番四次地说,那些山林是国家的,随便拾柴来烧吧!有些好心的群众,有时还送一两扎上门来呢!可是我们部队硬是不肯,一定要向越方购买炊事用柴。久而久之,有部分干部、战士,觉得这样规定未免过于机械化,满山的枯木朽枝掉在那里,任由它腐烂变泥,为何不拾回来烧,而节约宝贵的外汇呢?因而有些单位就大拾起柴草来。

有一次,科长叫我下团检查群众纪律。有一位团长喜形于色地向我汇报了他团发动各营、连上山拾柴,自力更生,节约外汇的经验,并已写好了月结叫我带回师部,希望推广他的所谓经验。我听后心里暗自叫苦,因为这位团长违反了外事的纪律仍然不知。但他是团长,我怎好当面批评他呢?只好对他说:“等我将您的材料拿回去给首长审阅,如果是好的经验,就会在整个支队(师)推广,如果不幸是教训的话,那就要迅速收科,马上停止拾柴草。”

结果,师政治部否定了那团长的做法,并批评他违反外事群众纪律,命令他立即停止发动群众上山拾柴草。并立刻行文通知所有各单位要遵守“爱护越南人民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的规定,不得擅自违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