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越战亲历记三十一

(2015-07-26 10:17:01) 下一个

越战亲历记三十一

 

言而无信被处分?

 

中国人一向是讲信用的,不但要“言必信”,而且要“行必果”。特别是外交人员,更要注意“言必信”。因为你的一言一行是代表国家的,有时每个词,每句话,若用得不切当,就会影响到国家的声誉。?

有一次,团里的一位干部,应邀出席越南地区性的庆祝宴会。越方的基层干部,一般对中国军队是比较友好的,他们知道中国军队入越帮助他们守卫领空,防止敌机来施暴,保卫他们的生命财产,所以特别好客,热情招待我们。这位干部看见一位越南妇女干部向他大献殷勤,就有点起痰,行动逐渐浪漫起来,不理在座的越方男干部,只和这位妇女交谈,硬要她喝酒,想灌醉对方。对方再三推辞,他都不允,非要她喝不可,弄得场面有点尴尬,他本人亦失去外交仪态。这位妇女干部被他纠缠不休,于是就问他:“如果我喝完这杯酒,您怎样?”他说:“我一定喝双杯”。这位妇女问他是真的还是假的,这位干部竟然向众人表态说:“我们是毛主席的军队,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干部,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这位妇女见他夸下海口就举起杯,一口将酒吞下,面不改容地对这位干部说,现在轮到您了。说罢,就向这位干部的杯倒满了酒。?

这位干部看见这妇女的酒量这样好,就有点惊慌,竟赖皮地推三推四不肯喝。这时,众人插口说:您不是说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吗?这时,翻译看见不对头,就小声对这位干部说,快把这杯酒喝下,勿招致恶果。这位干部对翻译说,我一点酒也不会喝怎么办?好在这位翻译醒目,马上随机应变地用越语当众解释,说这位干部原来酒量是很好的,一口气喝三、五杯都不成问题,只是近日他有胃病,现在突然发作,有点疼痛,不能酒,请允许我代表他感谢大家的好意,说罢,就举起杯一连喝了三杯,并说最后一杯是罚酒。顿时,掌声四起,才缓和了僵局。?

鉴于此事后果严重,回来后,那位翻译详细向团领导汇报了此事的经过,在我下团检查纪律时,那位翻译也把此向我详说。结果该单位的领导狠狠批评了这位干部,斥他不应搬出毛主席,中国军队,中国人民来说话,更不应言而无信。最后给予这位干部应有的处分;师众群科也把此事向全师外事单位通报,要求外事人员要注意言行举止。?

那位翻译因把关有功,受到表扬。因为翻译的职责不光是做传声筒,还要做首长的参谋,更要把关,有些不适合的话可以不译出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