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悼徐广存教授

(2015-03-09 06:33:23) 下一个

悼徐广存教授


今天正庆三八妇女节,下午却接到徐广存教授夫人秦兰英女士电话,说其夫君已于三月四日仙遊,顿时使我坠入深渊。正欲询问如何登报悼念?嫂夫人又说夫君生前嘱咐,不发讣告,不开追悼会,一切从简。我只好写此小文,以表哀悼!

徐广存教授原籍山东,小移台湾,聪敏好学,成绩斐然。只因家贫,几经周折,才得以负笈巴黎。囊萤映雪,悬梁刺股,终获博士学位,成为孔孟学说的汉学专家。他毕生舌耕于巴黎索本名牌大学,直至退休。他在异国他乡弘扬中华文化不遗余力,桃李满天下,成绩斐然!

徐教授博览群书,在他居屋楼下有一间大铺位改作书房,堆满中文书籍,堪比小图书馆。随手拿出本书,他都知其内容,使人叹为观止!

徐教授对古文之精研,论语之通透,实是学富五车,才高八斗,在巴黎华人中可能无出其右。前年,于丹讲

《论语》于巴黎,他约我去细听。事后对我说:于丹多断章取义,歪曲原文,随即顺口说出书中之原句,与之对比,一字不漏。

徐教授爱国爱乡,立场坚定,生性耿直,公开批评台独,极力主张两岸统一。以前常见其出席使馆国庆、春节庆典。近年少见露面,由嫂夫人代替,据说胃染微恙,减少应酬。

徐教授疏财仗义,喜结良朋。谈笑多鸿儒,往来少白丁。我曾徐门立雪,数次拜访,聆听高论,得益匪浅。多年来他与戴顽君、钱直向大師交往时,也常叫我陪末席。他亦常把他心爱之书送我,扶掖后进,爱护有加。

不说可能大家不知,徐教授还是个股神,对巴黎股票了如指掌,哪些股票可长线投资,哪些股票只可短期买卖;年终前何时卖股票可免交仓租;出售赚钱股票时要夹一些暂时亏本股票 ,以减轻纳税钱,事后再把那些暂时亏本的股票买回等等,他都说得头头是道,点子多多,还把他的“秘笈”传授给我。他曾私下对我说,他那间藏书的店铺,有部分钱是从股票中赚回来的。现在回顾他以前说过的股票,十有九八是对的。可惜我从来不赌钱,也不炒股票,所以没有把他传授给我的“秘笈”学到手。不然的话,我也可能在股票上有些斩获,不至于直至今天仍是两袖清风的当代范丹。

徐教授虽是名人,但做人处事低调,不愿意接受记者采访,连我在写《法国华人风采录》时要采访他,也被他婉言谢绝。

徐教授本来约我于春暖花开时,聚会琼楼:菜享佳肴,酒尝干邑,茶品毛峰,诗吟李杜,书评孔孟,岂不雅哉,我企盼春日早临!岂料他遽尔离世,天人两隔,烟水茫茫,呜呼哀哉!

徐广存教授有个美满家庭,育有三男一女,都已长大成人,有高深学历。夫人秦兰英女士贤慧,相夫教子驰名遐迩,曾获巴黎市府颁发的“良母奖”。在此,请她节哀顺变,保重身体。并相信徐家后继有人,生的伟大,走的留芳!

此次徐广存教授以80高龄到另一个世界,继续他传授汉学的未竟之志,亦可算去而无憾。

徐广存教授,您走好!

                                         晚生  陈湃敬挽

                                                     201538日于巴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