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到皇朝酒家吃自助餐

(2014-12-06 13:12:19) 下一个
到皇朝酒家吃自助餐
 
昨午我冒着严寒,驾车与妻到20公里外之圣西尔军校市皇朝酒家,拜会郑建华杨银柳伉俪,并在那里吃午餐。郑总是现任法国浙江商会会长。他虽然是商人,但没有一般商人口是心非、左右逢迎的习气,他为人豪爽,待友真诚,尊重文人,一诺千金,深得本人敬重;嫂夫人是福建闽南安溪人,热情好客,谈吐得体,生活朴素,到现在仍常吃家乡之番薯(地瓜),保持着农民本色。每次我们到贵酒家,她都给番薯我吃,同我讲闽南话,倍觉亲切,也引起我怀旧之情。原因是我在福建泉州华侨大学读书时,曾到过晋江南安县浦心大队,参加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简称“四清运动”),与贫下中农三共同8个月,吃的是番薯,所以对闽南话与番薯有特别感情。
皇朝酒家的自助餐属上乘,品种多,菜式美,价钱公道,且品种常更新,使它立于不败之地,一年四季皆红火。
但是,我们去就餐,也产生尴尬场面:郑总伉俪老是不肯收钱,我们只好把钱放在桌子的碗碟下面,待他们发觉时,我们已开车离开。俗话说:“数还数,路还路”,打开门做生意,怎能不收钱?况且,我们也“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这次总算给我们说服了,钱是要收的,但给我们一个折扣,总算大皆欢喜,为我们以后常去捧场,开了方便之门。
郑会长亲力亲为,出钱出力,使浙江商会蒸蒸日上。他答应每年率领会友出国旅行两次。前几个月刚去中国旅行回来;下星期一,他又组团去美国三藩市、洛杉矶、拉斯维加斯等地旅行了。此次在他临行前,我们特地去拜会他,祝他与他的团友们旅途平安愉快,凯旋归来!
                                     陈湃 2014年12月6日作于巴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