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4年元旦随笔

(2014-01-06 01:50:04) 下一个

2014年元旦随笔

 

巴黎铁塔的闪光送走2013年旧岁;香榭丽舍大道的欢呼声迎来2014年元旦。

在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美好时刻,我心潮澎湃,自然想到去年的往事与今年的展望。

人们常说“过日子”,“日子”是要“过”的,也就是说,每天都要为生存与发展而奋斗。家事、国事、天下事,每天复杂纷纭,能顺利地度过一年365天,也不是易事,在过去一年里,我只出了一本《法国华人风采录》,写了七个月的日记和完善了自己的“世华文学网”,虽然能做到这点也值得欣慰!但在欣慰之时,也不要忘记“人人为我”之恩。试想,过去一年,我吃了多少粮食,花去多少日用品,这些都是别人的劳动果实。过去一年,我在工作上能顺景,有多少友人、家人,在精神与物质上的支持?一句话就是:“人人为我”。如果说我能取得一点成绩,那是各界人士帮助的结果。相反,过去一年,我帮助了别人多少?为社会贡献了多大?也就是说“我为人人”做了多少事?鸡食放光虫——心知肚明,那是微乎其微的。想到这点,真是有愧于社会、友人、家人!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个口号,我小时已知,并把它当“座右铭”,以期回馈社会,为大众服务。可是回国后不久,这个口号突然不见了,只强调“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还把“人人为我”视为反动,视为不劳而获的坏思想。可是近来在中国大陆又见提起这两句话了,不过是把这两句反过来,先说“我为人人”,才提“人人为我”。他们这样提法,可能想让人知,先要为人民服务,才有回报,扫除不劳而获的思想。不管别人怎样提法,我仍坚持“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顺序,这是“知恩图报”的好思想。

2014年,我又要重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规律。随着年纪的增大,体力的消减,“人人为我”的事肯定更多于“我为人人”的事。新的一年到来,我但求做到如下三件事:一是希望身体健康;二是想到西班牙一转,到亚洲中国、泰国、台湾等地一行,以行万里路当读万卷书;三是想为诗友出一本诗集;编一两本自己的文集;余下的时间增订《越战亲历记》,并开始写一本《回忆录》。如果能做到这点,就当“我为人人”尽一点绵力了!

陈湃2014年元旦吉日作于巴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