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参观迪耶普国际风筝节(组图)

(2013-11-07 08:19:34) 下一个

参观迪耶普国际风筝节(组图)

两年一度的第14届国际风筝节,又在法国西北部大西洋岸边的古城迪耶普(Deippe)举行。从1980年起,该城已举行了14届国际风筝节,是届的主题——我们的星球:漫步于动植物间。

10e35188b5a.jpg        参加国的国旗迎风飘扬

迪耶普不但是旅游胜地,而且是名存青史:1942819日,英国和加拿大联軍六千多人,从英国渡海登陆此地,不幸被德军歼灭。加军阵亡907人、受伤568人、被俘1946人;英军敢死队总共伤亡和被俘247人。皇家海军损失1艘驱逐舰、33艘登陆艇和550名水兵。皇家空军牺牲了153名空勤人员,可谓惨烈!

10e351c62f1.jpg     柬埔寨展馆 (以前大人放的就是这种风筝)

我与迪耶普结缘,是十多年前的一个夏天。当时人们都到南方度假的,我却带领一家四口,从哈佛港起开车向北旅行,一直走到敦刻尔克,从而使我爱上了迪耶普这座美丽的城市。这些年来,我先后去过六七次,特别是风筝节时,更是常客。

 

 

          卖风筝的摊位生意兴隆

这个星期天,适值两个儿子在家,于是一家四口开车去看风筝节。我是最喜欢在高速公路上驾车的,可是这次有两个儿子在,我只好退到后座看风景了。

10e35297ee4.jpg

      观众带来的各式风筝在海滩上升空

巴黎去迪耶普大约250公里,我们从A13高速公路出发。星期天早上的车辆行走不多,可能无参照物,加上年轻气盛,小儿驾车常超速,到鲁昂也忘记转入另一条公路而走过了头。好在有大儿在,他是公认最会认路的人。记得近二十年前,他才十三、四岁,就坐在我旁边,拿着地图“导航”,使我几乎走遍法国南方地中海一带的地方。现在又要他“导航”,在弯弯曲曲的省级公路转来转去,经过一个多小时后才找到去迪耶普的国家公路。我却因此而高兴,可以沿途游了不少塞纳河下游的城镇,增加了见闻,反正今天是轻松出游,无时间限制,到了迪耶普时,也只是正午,时间还早呢!

10e3523afc3.jpg

          一家四口 其乐融融         

参加是届风筝节的国家和地区有:南非、德国、英国、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柬埔寨、加拿大、中国、哥伦比亚、丹麦、西班牙、危地马拉、匈牙利、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荷兰、菲律宾、印度、瑞典、瑞士、台北、美国、越南、德国、AcadieMatriniqueTamanie

 

这次特别的是,风筝爱好者利用废塑料瓶等物制造了各式各样的风车等物展出,别开生面,其目的是提倡环保。

      利用旧塑料瓶做成的风车 推广环保     

 

10e35338814.jpg

              比赛场一角

今天阳光灿烂,万里无云,碧海浪平,是难得的暖和天气。海风微微吹来,正是放风筝和游泳的好时机。无论是绿草如茵的大广场还的海滩都挤满了游人,有的在晒太阳,有的在下海游泳,有的自己放风筝,有的在大看台看风筝表演比赛,大儿在放风筝,小儿表演他的悠悠绝技,真是各适其适。我与内子参观各国的风筝展览后,也回到海边与大儿一起放风筝。我几十年没在玩过风筝了,现在玩起来,还是津津有味,也引起了童年时的回忆。

             我们也放风筝

               我的风筝升空了

我小时,生活在柬埔寨农村。而柬埔寨每年只有雨季与旱季。每当冬、春时分的旱季,就是放风筝最好的季节。每年我自制了不少风筝来放,大人们放的是很大的风筝,形状像飞机,头上还有一把弓型的“琴”,风吹起来就会发出“呜、呜”的响声。大风筝多是在傍晚风起时放,要几个人牵引才能让风筝升空。这样,风筝在空中就会彻夜长鸣,直到接近天亮风少时才坠下,早上就沿绳索的指引去找回风筝。如果风筝落在人家的屋顶上,就倒霉矣,非得要买猪头去拜祭一番并向屋主道歉不可,据说这样才除凶化吉,因为风筝落在屋顶是不吉利的事。

10e353e5469.jpg

 

 

              大儿在玩他的风筝

小儿是法国悠悠协会的主席,经常与风筝协会的人打交道,认识的人不少。今天摆卖风筝的摊位主人全是他的老友。当他带我们去见他的老友时,无论是印度、法国、深圳的老板都送我风筝。人家要做生意的,怎可白取,只好建议他们买一送一。这样,我一下子就得到六七只风筝,满载而归。

 

 

   "法国悠悠协会"主席在表演他的悠悠绝技

傍晚回家时,由小儿与大儿交换驾驶。中途去吃一顿西餐,倍感温馨。回到家时,已是晚上八点多钟。两儿随即各自回家,准明天的工作。大儿还要驾驶三个小时的车,回勒蒙市他的工作地点,是够辛苦的。

 

 

                助兴节目

有了风筝,将使我又多了一个爱好:约同三两知己,放风筝去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