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3年5月22日:赞“文抄公”周作人

(2013-06-02 12:29:50) 下一个
2013年5月22日:赞“文抄公”周作人
星期三 巴黎 13度C 晴
 
昨晚出席孔泉大使离任宴会,回来很晚有点累,一下就进入梦乡。今早起得迟,洗漱与吃早餐后已是十点半。几天阴雨、寒冷,使人烦闷。今天难得天气好,阳光明媚,于是不开电脑写作,出外到小区的河边散步,晒晒太阳,看看风景。
法国人似乎对花草树木有特别钟爱,可以说是村村树木,处处园林,家家繁花,巴黎有花都之称,这不是虚名。我们小区更是小桥流水,绿草如茵,繁花似锦,千树竟发,美不胜收,被评为欧洲最适合人类居住市镇之一,也是实至名归。我在外面走走坐坐了一个多小时,实在是一种享受。真似王安石诗:“细数落花因坐久,缓寻芳草得归迟”那样,如果不是到中午吃饭时间,我还不想回家呢!
 
近日花了好大气力,才把鲁迅的散文集看完。今天午睡前在床上看鲁迅之弟的《周作人散文精编》,觉得比鲁迅的文章通俗易看得多。周作人的文风特点是每篇文章中引用了好多古人的句子作旁证,故被一些文人笑他是“文抄公”。我看这个“文抄公”抄得好,一是证明他写作严肃认真;二是证明他博览群书,学富五车。他自己也说,引经据典比自己写作还难,个中辛苦只有自己才知。看周作人的文章,眼界得以开阔,也增广了不少附加知识,我喜欢看。
 
晚上观看凤凰卫视董家耀的“军情观察室”,这个节目图文并茂,比凤凰台另一个只得个“讲”字的《寰宇大战略》好看得多,我很喜欢看这个节目。听说这个节目收视率是第一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