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3年5月21日:孔泉大使离任招待会记趣(图)

(2013-06-01 01:42:02) 下一个

2013年5月21日:孔泉大使离任招待会记趣(图)

星期二 巴黎 阴雨 12度C

孔泉大使离任招待会于今天晚上七时,在巴黎第16区布朗涅森林的卡泰莱酒举行。出席招待会的中外嘉宾约有400多人,我也荣幸地被邀请参加。今晚应邀出席宴会的侨领很多,也是我与他们会面的好机会,自然有些开心的花絮。

最佳的导航员

前天杜绵生先生到我家看世乒赛,他也接到孔泉大使离任招待会请柬,但他不太熟悉此酒店所在地,我们约定今天下午五时半到我家一同去。

他开着他新购买的奥普车,我在旁边作导航,虽然是放工时间,但我这个识途老马叫他避开可能堵车的大道而走小路,总算顺风顺水,20多公里的路程,只用半个小时就到达。此酒店在一个大公园内,这个公园是何福基先生长年在此晨运,有时他约我去与他一起运动,我很熟悉道路,所以杜先生赞我是最佳的导航员。

大勋章证实孔泉大使功绩

孔泉大使2008年3月抵法履新,不觉已五年。他刚抵法时,因前总统萨科齐对华态度反反复复,甚至接见达赖,使中法关系降至冰点。但经过孔泉大使不懈努力,深入细致的做了大量工作,在五年中,他几乎走了半个法国,终于使中法关系逐渐升温,回复正常,还促进新总统奥朗德于今年四月份讯问中国。虽然中法关系的好坏,是双访高层努力的结果,但作为大使的孔泉也功不可没。近日,法国总统奥朗德颁发给他一枚法国骑士大军官勋章,就是很好的证明。

孔泉是中国驻法最年轻的大使,他来时是53岁,现在他任满荣归时也只有58岁,还可为国家做更多的工作。在此,祝他一帆风顺地安抵国门,在新的岗位做出更骄人的成绩!

李平主任永葆青春

我们到得早,还未到入场时间,本来想到公园中散散步,但使馆任李平先生在门前看到我们后马上趋前向我们握手问候,我们见到他也很高兴与亲切。李平主任已是我们的朋友:1996年他曾来巴黎当过领事部主任,想不到16年后他又重来当主任,这是很少有的事,证明他是能者多劳。当时他是参赞,现在升为公使衔参赞了。虽然时隔十多年,但他好似没有多大变化,仍像以前那样青春。他有何养生之道,等下次方便时,请教他。

以后要带夫人来

在进处遇见李京生一秘,他第一句话就问我为何不带夫人来?我说请柬上只写先生一人,所以不便带她来。他说可能写请帖的工作人员疏忽了,以后凡是使馆的任何活动都要带夫人来!听了这话,我很感动,从心中感谢中国使馆的关怀。李秘书也先后来了两次,他工作深入、细致,为人谦虚诚恳,在侨社中有很好的口碑。2010年我与内子到北京参加国庆时,他与夫人亲自接待我们,还带我们到颐和园玩,并请我们到家中吃饭。这次他这样说,我想,不是一般的客套话,而是脏腑之言,因为我们已是老朋友了!

豪记老总的喜悦

豪记食品公司老总许葵先生是我的老友,他毕业于广州暨南大学数学系,现在是巴黎儒商,他鼎力支持我们的巴黎中华文学社,是个有求必应的财神爷。他每次见到我,第一件事就从裤袋中取出欧元问有没有欠广告费?这次他喜悦而细声地告诉我,说近日在巴黎举行的第52届乒乓球世界锦标赛,中国选手的膳食全部是他豪记公司供应。我听后为他高兴,我高兴不是他赚了钱,而是为他厂的食品质量给肯定而高兴。

祝苏旭博士高升

招待会上看到久违了的苏旭博士,他告诉我,他刚调到在中国文化中心当副主任,叫我已后多与他联系。听到他高升,我的精神又振奋,衷心地祝他高升!苏博士原是使馆工作人员,后在巴黎攻读,取得博士学位后,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作,我认识他是十多年前在欢迎荷兰作家代表团的讨论会上,以后也有些交往,现在他在中国文化中心当负责人,我想以后会有更多时间与他接触,参加文化中心的活动了。

将军与老兵

会上,看到一位新面孔的中国少将,有人介绍给我说,这是周琪武官,还指着我对周将军说,这是援越抗美的老兵。在海外看到中国将军当然使我高兴;在海外还有一位越战老兵,也使周武官突然,于是我们握手并拍照留念。我开玩笑地说,以后八一建军节招待会要请我去呀,他礼貌地笑着点了点头。其实这些年来,我应邀参加过不少次建军节活动的,有一次我还把各出席招待会的国武官服饰拍下来传到网上,成为网友转载的珍贵资料呢,只是近两三年可能换了新武官,他们不识我,没有接到请柬而已。

孔泉大使发表任满荣归谢意

永葆青春的领事部主任李平公参

作者在中法友谊的旗帜前留个念

巴黎第一位华人副区长陈文雄 

将军与老兵相见欢

法国陈氏兄弟公司总经理陈克光

杨宽法(左)与丁伟星笑得多开心

法国妇女会会长钱美蓉(左)与永远名誉会长邱爱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