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3年5月17日:接孔泉大使离任请柬

(2013-05-25 04:50:24) 下一个

2013517:接孔泉大使离任请柬

星期五 巴黎 7-17C

 

一、孔泉大使任满荣归

早上接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阁下任满荣归的请柬,邀请我于本月21日晚上七时到一法国在餐馆,参加使馆为孔泉大使举行的告别宴会。看到这请柬,心中有些不是滋味。

孔泉大使于20083月,出任中国驻法大使,转眼已5年,时光过得真快!

孔泉大使是我来法30年来认识的第六位大使朋友。他才华出众,口才了得,在接任大使前他是外交部发言人,已证明了这点。

然而,他来法就任大使时,运气似乎不太好:那时适值前总统萨科齐对中国态反反复复,又接见达赖,又暗中支持“藏独”在北京奥运圣火巴黎传递时闹事,使中法关系降到冰点。但经他不断的努力,在法国官方与民间做了细致、深入的工作,逐渐使中法关系恢复正常。特别是左派政府上台后,奥朗德总统第一个接见中国大使,并于近日访问了中国,使中法关系重新升华,渐入佳境,孔泉大使功不可没。

孔泉大使也是我的朋友,他对我工作上的关心与支持颇大。下面的两件事,使我印象最深刻:纪得龙吟诗社纪念成立十周年时,他为了支持我这个社长,竟然偕夫人王莺莺女士出席,当时他是使馆公使衔参赞。这样的高官,出席一个小小的文化团体,虽不能说是空前,但现在看来有侨团中也是绝后了。第二件事是两年前,我们巴黎中华文学社要一本《珠玑文集》孔泉大使为该书题词,使《珠玑文集》生色不浅。

孔泉大使虽然离任,但他还年轻,荣归国门后,将有更多时间为国家做更多大事。我在此祝他步步高升,政躬康泰!

 

二、乒乓球锦标赛

乒乓球世锦赛逐渐进入高潮,今天中央台播出的场次如下:

女双:朝鲜对韩国13

刘诗雯/丁宁对香港吴颖岚/管梦圆40

混双:王励勤/姚静文对王博/侯美玲(土耳其)43

女单:刘诗雯对徐厚元(韩国)40

男双:马琳/郝帅对加尔多斯/丹尼尔(奥地利)41;

女双:陈梦/朱雨玲对若宫三纱子/藤井宽子40

男单:张继科对樊振东40

男单:香港唐鹏对德国迪米特里24

闫安对希腊格林卡41

马龙对托奇克(洛斯文尼亚)40

 

今天中国队都顺利过关;一对新人陈梦、朱雨玲表现出色,前途无量。但王励勤/姚静文几乎被土耳其的王博/侯美玲淘汰局。虽然“海外兵团”的势力已逐渐减弱,但还有能量,特别是王博与侯美玲打得好,技术也很全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