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3年3月12日 :孙中山先生逝世纪念日

(2013-05-21 05:13:49) 下一个

2013年3月12日 :孙中山先生逝世纪念日

星期二 巴黎 大雪 -3—3度

 

今天是孙中山先生逝世纪念日,也是植树节。巴黎竟然下起大雪,而且一整天下着雪粉从未停过,好似在哀悼孙中山先生似的。

我知道孙中山,是在小学二年级的课文上,那是一篇孙中山在伦敦蒙难记。后来长大了,听到陈炯明在广州叛变,孙中山逃难到中山舰的故事,那人讲得有声有色。再后来听爸爸说孙中山为了筹款曾住在西贡一个卖芽菜的小贩家中。后来孙中山当了临时大总统,不忘这事,特地邀请那小贩回国参加庆典。这只是传说,不知是否孙中山真的有请这人回国这回事?台湾叫孙中山为国父,大陆称孙中山为革命先行者。近年为了统一需要,大陆把孙中山先生捧上了天,前两年还大张旗鼓地在全球举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生一百周年纪念活动。巴黎左派也不例外,还举办作文比赛,我得亚军,获得300欧元的奖金。1981年秋,我曾专程到翠亨村参观孙中山先生故居,并写了如下的一首七律诗:

公以先知迪后知,驱除鞑虏复华仪。

千年帝制归尘土,民族共和奠国基。

户外红棉迎远客,楼旁古树发新枝。

三民主义结丰彩,天下为公展壮姿。

注:孙中山先生从南洋带回并亲手栽种的酸豆树,现仍枝荣叶茂。末句指社会主义在中国

还有10天就春天到了,这次下雪似乎使好多人出乎意料,但愿这雪是这个冬天最后一场雪吧。看门前的柳条已发出嫩绿牙,黄色的迎春花已开始绽放,如茵的青草更绿了!

由于整天飘着雨粉,我只好足不出户。大儿本来要今天回家帮我搞有线上网的,妻也叫他改天再回来。

网友布凤华女士在QQ上留言,说“中华诗词学会”今年秋天要在广东惠州开世界诗人研讨会,请我去参加。“中华诗词学会”是中国最高级的、最权威的诗词学会,她代表该机构邀请我,是我的荣幸,但山长水远,不是说去就能去的,还在周详考虑。但他老是催,不断发来留言,还叫我帮邀请法国的诗人出席,好似催债鬼那样盯着我,没办法,我只有说以后再聊这事吧!她是中华诗词学会筹备人之人,负责邀请海外诗词界名人参加,但她不认识人,只好盯着我不放,叫我帮手找人,这点也可理解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