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写给陈湃先生《法国华人风采录》的序言

(2012-10-05 00:36:19) 下一个

胸怀侨社 心系神州

——写给陈湃先生《法国华人风采录》的序言   

赵进军

(作者是中国前驻法大使、现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外交学院院长)

 

不久前,听说陈湃先生编写了一本《法国华人风采录》,书中记录了旅法华人的创业故事,我很高兴。

作为一名曾在法国工作多年的新中国外交官,我听说过很多关于旅法华人华侨一代又一代在法国艰苦奋斗、辛勤创业的事迹。我一直认为,旅法华人华侨那些口口相传的创业经历和融入法国社会的故事,是中法关系史上不可磨灭的重要史料。现在,我所尊敬的陈湃先生把这些感人的故事汇编成册并出版发行,这是很有意义的。

中国人有规模地集中移居法国主要有三个历史时期。一是,上个世纪之初,根据政府间协议,14万华工前往法国,协助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英法盟军修筑工事。华工们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与法英两国人民并肩战斗,并以牺牲二万多华工生命的代价,为结束那场人类浩劫做出了贡献。战后,数千华工选择留在法国,构成早期中法人民间的友好交往;二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由于印支三国局势动荡,特别是红色高棉大规模迫害和驱赶华侨,促使大批生活在越、老、柬的华人被迫来到法国避难谋生;三是,八十年代以来,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也使许多大陆同胞有机会来到法国创业。这就形成了今天旅法华人华侨社会的多元化结构。

然而,不论旅法华人华侨在何时从何处来到法国,他们都有一些被法国民众所公认的共同特点,那就是:吃苦耐劳,勤奋互助,遵纪守法,自觉融入。同时,他们虽然身处异国,但始终很自然地保持和弘扬着中华传统文化,受到法国人民和主流社会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我感到欣慰的是,在法工作期间,我与包括陈湃先生在内的许多旅法华人华侨建立了深厚友谊,其中这本书所描写和介绍的大多数著名侨领和各方精英,我都十分熟悉和敬重。他们熠熠生辉的创业奋斗史和令人赞佩的成功经历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可以说,在他们身上永远折射出中华儿女的传统美德和在困难中不屈不挠的拼搏与进取精神。我理解那是对家乡的热爱、对子女的责任和对文化的执着。这是永远精彩和激动人心的精神财富,也是我脑海中永远的美好回忆!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的朋友陈湃先生付出大量心血所完成的汇总和梳理旅法华人风采的工作是值得人们尊敬和称赞的。

我也相信,这本《法国华人风采录》一定能够为一代又一代的旅法华人提供精神上的鼓励和创业中的鞭策。

我还深信,不但过去和现在,而且将来、直至永远,广大旅法华人华侨一定会一如既往在各自的事业中获得更大成功,并为加强中法两国间的传统友谊与全面合作贡献力量。

最后,我还想指出的是,旅法华人华侨中的年青一代正在成长。他们既全面接受了法兰西文化的社会培育,又时时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家庭熏陶,而凭借这种双重文化相结合产生的优势,他们一定会比长辈们更深更好更广泛地融入法国社会。也可以说,他们是旅法华人华侨的希望与未来,他们的故事也一定会更加美好动人。为此,我希望,陈湃先生不要放下手中的笔,希望能继续在文坛辛勤耕耘,编写续集,记录下更多在法国取得成功的华侨华人、特别是年青新一代和女性华人的精彩故事。

今天,中国更加昂扬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紧密地和世界各国连接在一起。中国的更大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未来繁荣也离不开中国。我坚信,旅法华人华侨有智慧有热情更有能力去创新中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交往,并为新时期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做出自己的独特贡献。

这应当是历史赋予旅法华人华侨的光荣使命和时代责任。

                                                 二O一二年七月三十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