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悼念黄少强老师

(2012-09-19 14:45:22) 下一个

悼念黄少强老师

 

 

昨天接到黄少强老师女儿的电话,说黄老师入了医院,我打算今天下午与内子到医院探望他老人家。可是今天上午,接到他女儿的电话,说黄老师已经在医院辞世。听到这个突然而来的不幸消息,使我悲痛不已,暗然下泪。黄老师一生不平凡的经历,一幕幕地展现在我眼前,使我不得不提起这枝秃笔,写下这篇悼文。

 

教学改革堪称颂  国语推行实可夸

 

在柬埔寨柴桢省省会柴桢市西北面24公里与波罗勉省交界处,有一座北燕市,这个小市镇最奇特之处,就是近百户居民全部是清一色的广东东莞华侨,没有一个潮州人、客家人、柬埔寨人与越南人(只有河对面有几家越南人)。这些乡亲们仍然保持着半封建式、纯朴的东莞家乡风俗。在教学上还是“子曰学而时习之”的私塾学堂,不知国语、常识、算术、体育等课程为何物。直至一九五零年黄少强老师持其合格的教师证,向有关当局申请立案,在北燕市开办了“实用学校”,才使该乡的教育制度,迅速赶上时代的步伐。

“实用学校”共有小学一至四年级六十多名学生,黄少强老师一人担负起全部教学课程,采用国语(普通话)教学。起初有部分家长们看到音乐、体育劳作课,认为是“勤有功,戏无益”,而有些微言。但不久,他们看见自己的儿女能叽叽咕咕的讲起新潮的国语,又识字,又会计数,又有礼貌,便喜形于色,大加赞赏。于是,一股学习国语的热潮很快吹遍全市。晚上男女青年提着油灯去学校要求学习新文化,学习讲国语。不到一年,全市青少年男女几乎全部会讲国语,成绩斐然。

我出生在离北燕市不远的波罗勉省白米村。那里只有我叔伯等四、五户人家,没有教师,是家父权当老师教子侄读书,但学的也是三字经、千字文与《成语考》等古文,后来到了北燕市才进入“实用学校”读小学二年级,黄少强老师是我新文化的第一个启蒙者,我的国语与国语拼音就是在那时学会的。由于我逢考必甲,又是听话的优等生,黄老师非常喜爱我,把我当作他的得意门生,有些学生的作业交我帮他改。周末他回柴桢时,还叫我为他看守学校。他还为我起了一个“陈志超”的笔名(我的真名是陈旺祺),但这个笔名我一直不敢用,一是我“志”没有“超”;二是这个“超”字广州音与家父“陈晃钊”之“钊”字同音。

黄老师有使不完的干劲,除白天、晚上都要教学外,还组织音乐班,成立舞狮队、篮球队等。每年八月中秋还举办提灯巡行庆祝晚会,他亲自带头随行随唱,邻近乡村的中、柬人士都来观赏,热闹非常。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他只凭自已一人之力,居然举办起一个节目多姿多彩的大型游艺晚会,轰动远近,获各界好评。短短一年,“实用学校”之名风行四乡。第二年,从四乡来求学的人剧增至百人以上。黄老师特地从越南茶荣市聘请了一位丁群珍女教师来助阵,如虎添翼地把教学工作推向新台阶。他还到越南西贡买回不少图书,成立了一个小图书馆,使我第一次阅读到《爱的教育》、《天方夜谭》等书,又买回一架风琴回来教学生,使也也学会了弹风琴。于是,书声、歌声、乐声处处可闻,使一个沉静、守旧、封建式的异国小市镇,呈现出一片热气腾腾的新气象。可惜好景不长,黄老师只教了两年,因政局混乱逼使“实用学校”停办。黄老师虽然离开教学岗位,但后来接任者仍用“实用学校”之名,继续沿用新式教学,直至柬共进入,把北燕市夷为平地,“实用学校”才永远消失。时隔六十多年的今天,一提起此事,北燕人仍然不会忘记黄少强老师对该市的贡献。

 

茹苦含辛承父业  袖长善舞振家声

 

黄少强老师不但是个出色的教育者,而且是一位成功的商人。他父亲黄锡记在柴桢市只是个做铜铁的小手工业者,劳碌一生,进展不大。黄老师停执教鞭后,回家改行经商,继承父业。他眼光独到,看准了交通运输与建筑行业将有较大的发展,于是下决心将店铺改营五金、建筑器材、电器和汽车零件。果然四季兴隆,财源滚滚,生意越做越大,后来竟成为政府定点的供应商。就是说,柬埔寨政府在柴桢所需要的器材,专向黄老师店铺购买。不出十年,他已成为腰缠万贯的著名商贾,使人刮目相看。 

 

满腹经纶通四语  一腔热血著双书

 

黄少强老师少年聪敏,渴望上进,家境清贫阻止不了他求学之心。他小时在柴桢拜冯先生为师,学习古文。后得亲友资助,负笈越南堤岸,先后攻读于平善、知用、义安学校。后来专读法文两年,旋又钻研国语和越语。在求学时期,他囊萤映雪,孜孜不倦,每考成绩必佳,素为师长器重和同学羡慕,是苦学成材之士。在生意滔滔,日理万机,而又社交频繁的年代,他已进入中年。常云 “人到中年万事休”,而他却是“人到中年更学求”。不管怎样忙碌,每天晚上,他都坚持学习柬文两小时,风雨不改,长年累月,持之以恒。经过数年的苦学,终于又给他吃透了一门外语,成为精通华、越、法、柬四国文字的专才。使人惊奇的是,他只业余读了几年柬文,竟然能在两年的时间内,先后出版了《棉华字典》、《棉语必读》两本中、柬对照的著作,轰动侨社。对华人学习柬语,对促进中柬文化交流,作出贡献。当时我在柴桢市旺宁家兄的“新兴百货商店”工作,黄少强老师叫我把货品的中文名字例出交给他,作为柬文字典词汇一部份之用。

 

昔日风华获奖章 今朝伏枥为华群

 

黄老师对侨社教育、慈善、公益事业,出钱出力,全力以赴。他曾任柴桢“华侨公立学校”和“华侨总会”董事、理事;“华青体育会”理事等职。自从他当起“中联体育会”主席后,业务大进:篮球、乒乓球队常与外省球队一较高下,声威远播。他又成立了管弦乐队和中国京鼓队,喜事助兴,白事致哀。每年春节,中联醒狮队还到各个家庭贺岁。最使黄老师欣慰的,是“中联体育会”建成一间面积相当大的会址,奠下了永久基业。该会还受侨胞妥托,管理华侨墓园。在黄老师推动下,乡亲们大解善囊,在墓园内建立一座避风雨亭,亭内编入了先人名单,以资考核。可以说,当年黄少强老师对促进中柬友谊,对促进侨社的团结与进步,做了大量的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因此,在一九六二年和一九六四年,他先后荣获柬埔寨皇国政府御颁银质勋章和骑士勋章两枚,为当地华侨争得了荣誉。

黄少强老师一九八零定居巴黎后,他就以“老骥伏枥”的姿态,投身侨社义务工作。他是“岭南文娱体育会”的中坚;又是“法国华裔互助会”第二届理事;又是“法国广肇同乡会”(近年改为“法国广东会馆”)建会主要发起人之一兼首届至三届理事;又是“欧洲龙吟诗社”第三届至第五届秘书长。举凡福利、文教、舞狮、戏剧、歌唱、舞蹈、魔术、介绍婚姻、红白喜事等,他都“理”,是位名符其实的理事。一九八六年,广东东莞东坑镇发动建校,他主动把节省下来的二万法郎捐助一间课室,为振兴教育,培育人材,竭尽全力。其热爱乡梓之心,从中可见一斑矣! 

他的女儿说他是“吃自己饭,做别人事”的人。这虽然是说笑,但是,这句话正好反映出黄老师“公而忘私”、“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如果社会上有更多“吃自己饭,做别人事”的人,则巴黎侨社的福利事业,将会搞得更好。

尊师爱道是我做人的根本。可惜交往了半个世纪以上的这位良师益友,今天以九十高龄离我而去,怎能使我不悲伤!

黄少强老师,走好!在另一个世界,继续做你“吃自己饭,做别人事”吧!

2012914 于巴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