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 月 11 号日记:观“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

(2012-04-02 00:06:27) 下一个

2 月 11 号日记:观“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

星期六 巴黎零下七度~零下两度

今天中午饭后,我与妻冒着摄氏零下四、五度的严寒,从巴黎西南郊坐公车转地铁再坐公车到巴黎东北郊的雪多克活动中心,观看“文化中国,四秋同春”艺术团演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办的品牌节目,每年春节期间组成多个团到亚、欧、美及大洋洲慰问侨胞演出,深受欢迎。其阵容之鼎盛、艺员级数之高、节目之精选,可说是顶级,被誉为“海外春晚”。

今年来欧洲演出的“海外春晚”,由总政文工团与金陵文工团组成。团员中有:杨洪基、董文华、蔡国庆、杨积强、刘炽炎、刘燕燕、朱虹、王庆爽、胡海宽、于芳、周京等。艺术团由国务院侨办副主任马儒沛亲自率领,艺术团经过荷兰海牙、鹿特丹,比利时布鲁塞尔,瑞士伯尼尔,英国伦敦后抵法国巴黎演出,这是最后的一站。

“四海同春”不断创新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建立已的有四年,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已成为品牌,不断创新。以前背景中是一块大布幕。今年已改成幻灯背景。随着节目的不同,背景也不断变化,给人耳目一新,真有点“海外春晚”的感觉。

永远的杨洪基

在众多中国歌星中,我独喜欢杨洪基与殷秀梅的唱腔。他她俩的歌声,似重型轰炸机的隆隆声从喉头冲出,这种低沉而宏亮歌声,实有是一种高度的享受。今天他唱的《滚滚长江东逝水》,使人叹为观止。这种声音,现在中国歌坛中还没发觉有新人出现。殷秀梅已来过巴黎,杨洪基我未见过面(他说 1987 来过,当时可能不不认识他)。老实说,今天我冒着严寒,就是冲他与董文华而来的,如果不是有这两人,我是不会冒着严寒,走这么远的路来观看的。今天我终于看到我的偶像杨洪基了!他今年已 71 岁,还跨山越洋来到欧洲为我们慰问演出,真使人感动。看到他身体健壮中气仍十足,真为他高兴,祝他永远健康!

蔡国庆的双 20 年

帅哥蔡国庆也是我们的老朋友了。他今天引以自豪的说:我参加春晚 20 年,参加侨办到世界各地演出 20 年,不知来过巴黎多少次了。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某一年,我与他同桌吃饭,他向吐露心声,说他未出地一张个人专集,还说他是总政文工团演员,上校军衔(当时同来的刘斌是大校)。事后,我曾写了一首赞扬蔡国庆的诗,刊登在龙吟诗页上(现在找不到了)。时隔这么多年,蔡国庆现在可能是少将军衔了吧,海政文工团的宋祖英已是将军了。

蔡国庆 1968 年月 17 日出生于北京,满族人,因为他的预产期为国庆节,因此取名为国庆。

蔡国庆已届不惑之年,但青春常驻,仍是个风流倜傥的帅哥。他今天穿上红鞋、红皮裤,红恤衫,白西装。他问观众,我一身红色,漂亮不漂亮?主持说他一身红,红到底。我看他是白皮红心。蔡国庆曾与美国女孩艾斯与瑞士姑娘瑞婷两次“异国恋”而未成功,可能是他身份特殊不便结婚吧,看来他个红心重于白皮的人。

董文华艳丽如昔

大约在 1992 年的春晚上,两个新人初次出现,一个是杮饼面单凤眼的宋祖英,一个颧骨高,有点似广东妹的董文华。我认为宋美董丑。妻却极力反对,说董文华很美。细看之下,董真的有点美,越看越美。她是女高音,她当时唱的那首“今宵属于你,今宵属于我……”很好听,我也学会唱了,因而宋、董这两人成了我当时的偶像。九十年代董文华曾来过巴黎,我们曾在晚宴上会交谈过。她的人比上镜美,娇小玲珑,很活跃,也很会开玩笑,声音如黄莺一样响亮、清脆。可惜近年不见她上春晚了。 2010 年,我去北京参加国庆,在侨宴上,看到她穿著军装表演节目,这可能是她复出后第一次与世界华人亮相。现在又在巴黎见到她,很高兴。多年不见,她依然亮丽如昔,可喜可贺!

这次她可能是重中之重,节目安排她最后上场,而且有两位侨领上台送花给她,一位侨领还与他合唱《走进新时代》,这种场面近 30 年来少有的。董文华可说是风光无限,光彩依然。(相片丢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