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1月30号日记:参谋长辞世 越战书寄失

(2012-02-21 14:29:53) 下一个

1月30号日记:参谋长辞世 越战书寄失

星期一  巴黎 阴冷

 

可能昨天出去应酬吃东西太杂,今天拉肚子,这是很少有的事。吃了一瓶保济丸与两粒西药才无事。

一、参谋长辞世

今天打电话到鞍山向越战首长拜年。我的谊兄董雪星师政委年近九十,声音还宏亮,两年不见仍健壮。身体健康是人生的最大财富。随后又打电话到我的上司冯科长处拜年,他告诉我傅恩涛参谋长已于半年前辞世,听后使我惘然。傅参谋长是我们沈阳军区空军高炮一师(入越后改为31支队)的参谋长,他年轻有为,入越作战指挥得力,深受赞赏。在越南谅山战区司令部,我几次见他指挥对美机作战,勇敢、机智、果断,取得好成绩。当时师指挥所就设在谅山省离友谊关62公里的路旁山脚下,外面不远就是火车站与桥梁,美机经常来轰炸,是作战最激烈的地方。每当一等警报,敌机临空前,他与参谋们就鱼贯地进入指挥所指挥作战。所内扬声器齐鸣,各方报告美机进入的方向、高度与速度,团指挥所要求射击的请求,于是所内参谋长高叫“开炮”!,外面炸弹声与还击的高炮声隆隆,组成一曲惊天动地、气壮山河的战斗乐章。至今想起,心仍有余悸。当时我们的指战员就是这样“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地战胜美国空中强盗的。

2010年9月底我到北京参加国庆61周年,顺便到鞍山时,傅参谋长还出席我们的宴会,交谈甚欢,还摄影留念。想不到时隔一年多,他就去见马克思,天妒良才,实在太惋惜!

二、越战书寄失

随后,我打电话到广州,向原广州军区陆军高炮七十师(入越后改为170支队,驻守太原市)黄科长拜年,当时他是我的上司。前年11月,我们曾在广州会面,交谈甚欢,今天听到我的拜年电话,他更高兴。去年,趁小儿去深圳办事之机,我托他把我的《越战亲历记》一书,从深圳用挂号寄给他,目的是想他看后帮我补充一些170支队的战斗故事,想不到他说收不到这书,真使人费解,中国的邮政如何了?最令我痛心的是此书出版社加印二次后,现已绝版,我手头上也只有三本,看来不能再寄给他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