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1月5号日记:戴笠

(2012-01-07 05:39:34) 下一个

陈湃日记:戴笠

2012 年 1 月 5 日 星期六 巴黎 阴

晨读清人许葭村《秋水轩尺牍》第 29 篇 “复龚未斋信”(龚未斋是《雪鸿轩尺牍》作者),内有“况我未斋先生,品重琳琅,才工月露,仰而企之,已非一日;树而立者,诚足千秋。主善为师,宜在立雪坐风之侣;予生也晚,敢附乘车戴笠之盟?”之语,使我对“戴笠”二字产生兴趣。想起国民党军统特务头子戴笠为何安“戴笠”之名。乎戴笠者,是戴笠帽之意。唐代诗人张志和《渔歌子》中也有“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之句。

戴笠原名戴春风,字雨农。据说安“雨农”是因为五行缺水。他还化名江汉清、汪涛、沈沛霖、洪淼等,这些名都与缺水有关。

戴笠之名,他是报考黄埔军校第一次落榜了后,再考黄埔六期学员时改的。戴春风改名戴笠后,确实给他带来好运。他早年曾在浙军周凤岐部当兵。后脱离部队到上海,在交易所结识蒋介石、戴季陶等人,得蒋介石器重,委以重任。以残酷无情著称的戴笠,号称“蒋介石的佩剑”、“中国的盖世太保”、“中国最神秘人物”。

戴笠之名大有来头,其典故出自春秋时东吴人周处《风土记》:“越俗性率朴,初与人交,有礼封土坛,祭以犬鸡,祝曰:‘卿虽乘车我戴笠,后日相逢下车揖;我步行,君乘马,他日相逢君当下’,言交不以贵贱而渝也。”

1946 年 3 月 17 日,戴笠从北平飞往上海,抵达上海上空时,适值大雨,无法降落,在转往南京途中飞机失事丧命。

戴笠因五行缺水而求水,后在大雨中身亡,真验证了“水能载舟,水能覆舟”之古语。

戴笠之死,不少人认为是政治谋杀。戴笠后期,不太听蒋介石的话,想当海军司令,频与美方接触。这次蒋介石本来叫他回重庆的,但他不听话,却去上海,已有叛逆之意。而蒋介石也不是个草包,他的古文基础深厚,难道他不知:“卿虽乘车我戴笠,后日相逢下车揖;我步行,君乘马,他日相逢君当下”之含义?“他日相逢君当下”,想夺我的大权吗?哼!还是你戴笠“当下”的好!

从这个典故中看,蒋介石借刀杀人,我想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戴春风因戴上笠帽而青云直上,也因为戴上笠帽而从青云坠下。真是“成也戴笠,败也戴笠”!

中国人不太喜欢戴笠帽,就算戴了,也要避树叶色。但却喜欢给别人“加冠晋爵”。乎“加冠”者,扣帽子也;“晋爵”者,进牢房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