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六国行之二十六:参观上海世博会(图22张)

(2011-03-31 01:29:31) 下一个

六国行之二十六:参观上海世博会(图22张)

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上海 晴

今天早上九时,我与妻去看世博会。我们用传呼叫了一辆可进入世博园的出租车,如果一般的出租车,是不能进入世博园的。

我们从中国馆正门入,可能是时间尚早,只排队了15分钟就可进入园区。但是中国馆不能进入,必需要预约排期,我们这些国外来宾哪有时间预约?只好望馆兴叹!不过中国馆看不看也不要紧,中国的国宝我们也不陌生。

浦东方面的园区很大,分亚洲区与欧洲区,我们先去亚洲区观。今天有30多万人入园,多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团体。由于人多,有些馆要排两三个小时,我们就选择那些不用排队的小馆进入观看。如马尔他馆、朝鲜馆等。

园内各项设备齐全,管理完善,工作人员态度良好,义工知识丰富,有问必答,是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卫生间洁净而方便。饭馆也很多,几乎每个馆旁都有。各式风味也应有尽有,各类饮料的小摊位也很多。我们行行、坐坐,饮饮、食食,也乐在其中。

初秋的上海,天气晴朗,日照充足,一片暖和,时间也似乎过得很慢。既然不远万里来看世博会,总不能只在馆外看看、坐坐地在销磨时间。也得要到欧洲馆看看,特别是我们来自巴黎的,不去看看法国馆是一种遗憾。下午,我们就转到欧洲区。但是欧洲馆区不论是哪国馆,都得排队几个钟头。我们持的是北京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李海峰签名赠送的入场券,也没有优待。没有办法,只好花五百元按金,借了一辆小轮椅,扮残疾老人由妻推着我走快捷通道,但这条通道也排了不少人。轮到我们时,也不能进入,说我身份证未到七十岁,不能享受老人待遇,后来我拿出护照求情,守卫人员见我是法籍华人,而且来自巴黎,才网开一面得以进入法国馆。法国馆设备周到,先用电梯把参观者升到最高的四楼,然后逐层往下参观,这样对上了年纪的人带来很大的方便。不似荷兰馆那样似一个停车场,由下旋转而上,又没有电梯,连轮椅也很难推得上去。看来,法国人的人性化设计,比荷兰高明的多。用中国人的话,就是以人为本。

我们只参观了法国、西班牙、英国几国馆,已是华灯初上。本来还想到浦西区看夜景中的世博,但由于折磨了一天有点累,且开始下着微雨,只好回家了。

似北京举办2008奥运会那样,上海的世博会也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举办,是大扬国威的壮举。看世博会对我来说,也不是新奇的事,1992年西班牙世博会,我们全家都去看了。我这次专程从西欧回到上海看世博会,其目的就是对中国举办世博会的支持。至于看了多少个馆,那是次要的。上海世博会能有七千万人参观,这是世界之最,我想也是世博会开办以来参观人数最多的一次。这是中国的光荣,也是世博会组织的光荣!

这次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一个很好的主题,说明中国人已重视生活质素,城市,将给人们的生活更美好。

这个主题是十年前申办世博会时定下来的。但万万想不到,十年后的今天上海世博会开幕时,上海的楼价比十年前升了十几倍,比巴黎还贵。广大市民花毕生精力,也买不到一套房子。现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口号,只能是个遥远的奋斗目标了!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一千多年前唐朝杜甫这句话,想不到今天广大的中国庶民还是追求的目标。希望政府的房屋调控政策早日生效,建设更多的廉租屋“大庇天下寒士”,真正做到“人民政府爱人民”。到那时,“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这个世博的口号真正实现了。中国城市的人民生活更美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