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六国行之十三:参加国庆61周年宴会(图组)

(2011-01-01 12:52:10) 下一个

六国行之十三:参加国庆61周年宴会(图组)

2010年9月28日 北京  晴

今天晚上要去参加国务院侨办在香格里拉大饭店举行庆祝国庆61周年的宴会,同时有国庆文艺晚会演出。这是我与内子来北京的主要目的,故整天没有出去活动,在家好好休息并整理行李,准备明天一早去日、韩旅游十天。回来后还要去上海看世博,到广州看亚运,赴越南谅山省寻找援越抗美旧战场,拜祭战友烈士。然后到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游览。

据侨办官员对我说:庆祝国庆活动共有两晚,28号晚是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29号晚在香格里拉大饭店看文艺演出的。我们去日、韩的旅行团于国庆期间爆满,只有29号有团前往,且以前就订好了,故决定只参加28号晚人民大会堂的宴会。想不到国务院侨办最后把这两顶活动调转过来,29号才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因为去日、韩旅行不能更改时间,也只好这样了!

紫竹院的香格里拉离我们住的双井很远,下午四时我们就坐出租车出发。为了避开堵车,司机建议走通过天安门广场的长安大道。虽然路远些,但能看到天安门,正中我下怀,我当然同意。这位司机真好,把沿途两旁的高楼大厦一一向我们介绍,使我增广见闻。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紫竹院香格里拉大饭店。此饭店建筑宏伟,设备可与世界顶级大饭并驾齐驱。

宴会于晚上七时开始,筵开数十席, 乐声悠扬,一派节日气氛。来自世界五大洲的侨领们气洋洋地聚集一堂,庆祝祖国61周年国庆!每张桌上都有一们侨办官员陪伴嘉宾,我们桌的是侨办“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雷振刚先生和政法司赵健处长,匈牙利向代红先生与缅甸侨领赖松生先生,还有广东顺德某集团的董事长。因为妻是顺德人,故与董事长谈得甚欢。董事长希望我们去广东时到他的集团参观,我们欣然答应。在会场中,遇到巴黎的几位侨领,他们是:法国华工商联合会会长蔡足焕,法国华侨华人妇女联会会长邱爱华,欧洲时报社长张晓贝、副社长钟诚、副总编杨扬等。不期而约地在北京见面,大家感动分外亲切。巴黎有近一百个大小侨团,今年能来参加的不多,而我能代表巴黎中华文学社来京出席国庆宴会,说明大使馆与侨办对我们的重视与关怀,我们会珍惜这份荣誉,决心把文学社搞得更好,在弘扬国粹方面更尽绵力,以回报各界对我们的关怀。在这喜庆的时刻,我心潮澎湃,不期然想起21年前来北京参加国庆40周年的往事:

1989年夏天,北京发后了不愉快事件,西方国家一齐起哄,要抵制中国。庆祝40周年国庆就在这样环境中到来,国家很需要海外华侨华人了解真相并支持。就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冒着被法国教会学校炒鱿鱼的风险,硬要请假一个月,与广肇会同仁赴北京参加40周年国庆。虽然那时戒严还未解除,但我们还是晚上出去宵夜,平安无事。国庆前夕,我们为了提前庆祝,竟然把长城大饭店中的所有法国香槟全喝完,真是牛气冲天。

在人民大会堂的国宴上,我见到了刚上任的国家主席江泽民,还和总理李鹏交谈了一会,时任国防部长秦基伟上将还拉我去与他拍照。十一晚上,我在观礼台上看烟花,坐在我旁边的是开国的老功臣、劳模与战斗英雄,使我这个无名小卒感到不安。烟花连续放了两个钟头,把北京的夜空照耀得如花似锦,可说是史无前例。一转眼21年过去了,今天中国已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极度地提高,国家已并列在世界强国之林。抚今忆昔,心情激动不已!

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女士率领侨办五位主要领导人上台与大家见面。接着,她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详细地介绍了祖国的大好形势与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她感谢五大洲华侨华人对祖国建设事业的支持,并希望华侨华人今后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时,会场上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宴会开台始后,由东方歌舞团和总政歌舞团等单位为华胞们演出精彩的节目,一级演员黄宏、董文华穿上军装,威严、庄重。黄宏是海政的,董文华是总政的。节目很丰富,有:

中国戏曲学院附中表演的京剧《菊园绽春》;东方文工团一级演员陈俊华女士独唱的《浓浓的乡情》;总政文工团沈娟表演舞蹈与魔术结合的《天女散花》;海政文工团文工团黄宏表表演的小品;总政文工团董文华高歌的《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春天的故事》等。一个半小时的精彩演出,赢得全场嘉宾阵阵的掌声,真有点使人如醉如痴!

我认识董文华大约在1993年的春晚上,那时她与宋祖英一起进入我的眼帘。我觉得宋祖英很美,董文华很丑,但妻说董文华很美。我细心观察,觉得妻说得对,她有另一种美。于是,这两人成为我的青春偶像。但经过多年岁月推移,尽管宋祖英现在已红得发紫,青春常驻,并取得少将军衔,但不知如何,近年我觉得她不美,已失去心中的偶像。

董文华多年前曾来过巴黎献艺,在晚宴上我们聊得很欢。她的真人比上镜美,她娇小玲珑,青春活泼,笑口常开,平易近人,喜欢开玩笑,声音像黄莺那样娇嫩清脆,在场的很多人都赞赏她。不过后来不见她上镜很久,传说她与某案有些牵连。久违了的董文华,今晚突然出现在国庆晚会上与五洲华侨华人见面,赢得了热烈欢迎的掌声!她风采依然,歌声依旧清脆。她仍然是今晚演出的台柱,最受欢迎的艺员。

宴会结束后,不少人都在等出租车回家。有位领导模样人前来问我要到哪里?我说是到“双井”,他马上说,用我的车载你们去,我家就有双井附近。我们以为他是侨办的官员,上车后才知道他是酒店的保卫总管。在路上,他介绍了他的工作情况,并说了不少在保卫时遇到的突发事件,使我对酒店保卫工作的重要性,增加了认识。抵达目的地时,他还很有礼貌地开门请我们下车。

无意中遇到这样一位好人,这是我们的幸运!

                 

 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在庆祝国庆宴会上致词

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与陈湃夫妇合影

陈湃所在的宴桌:(中)侨办“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雷振刚先生

陈湃夫妇在庆祝国庆宴会上

国务院侨办政法司赵健处长与我们一起共祝祖国繁荣富强

左起:匈牙利贵宾向代雄、巴黎陈湃、雷振刚理事长、缅甸侨领赖松生

我们的新知:顺德顺洋董事长卢锡尧(右)

文艺晚会主持人 总政文工团的刘小娜

总政文工团沈娟表演小提琴

东方歌舞团一级演员陈俊华高歌《浓浓的乡情》

汉唐舞《彩霞飞舞》

是中曲艺学院附中表演的京剧《菊园绽春》

海军政治文工团黄宏演出小品

总政文工团的董文华独唱《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

   庆祝国庆文艺演出节目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