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陈湃日记2011年1月3日

(2011-01-08 01:12:53) 下一个

陈湃日记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巴黎 阴冷

巴黎文学《珠玑文集》近日已运抵巴黎。为了节省邮费,在元旦前几天我与妻已冒着风雪到巴黎13区,分头派送了不少书给支持《巴黎文学》杂志的社团、商号与友好。今天是新一年第一天工作日,适值雪已溶,决定带了8本书去送给友好。两本给送孔泉大使伉俪,感谢他为此书题字,三本送给领事部领事的许建工参赞、何淑琴参赞和黄雅琼秘书,一本送给法国文华旅行社老总陈超英伉俪,再后两本送给法国安賽尔旅行社总裁邢淑华女士与周建防总经理。

我下午两点起程,冒着严寒坐公车到13号地铁站,再转乘地铁前往香舍丽榭大道,单坐车就花去了一个多小时。此书厚达380页,8本书已把大袋子塞得满满,背在肩上沉甸甸的,走起路来也有点吃力。万万想不到的是到了华盛顿街18号的中国驻法领事部,却重门深锁,告示说元旦休息三天,从一号到三号。大门不能进入,五本书的两个大包也塞不进使馆门前的信箱,使我很失望。与我一样碰壁的侨胞也不少,有些人已发出MM的不满之声。唉,今天是星期一,所在的机关、商店都开门营业与办公,唯独领事部休息。按法国规定,凡是节日遇到周末与周日,是不准补假的,但领事部却不执行此规定,虽然使馆机构有自己的自由,但是为了侨胞与群众方便,还是依照法国的习惯好些。

投书无门,只好返回香舍丽榭大道去文华旅行社。到了那里,只见四个女职员在工作,没有顾客。一个女的问:“是来参加团的吗?”我说不是,是来送书给陈老板的,他说陈老板夫妇不在,就不理我,也没有招呼我坐坐。以前我常去文华,也帮它介绍了不少生意,刚离开巴黎三个月,就这样对我了?文华陈老总伉俪是巴黎有名的好客者,为何他们的职员却是这样待客,我真有点想不通。我请她把书交给陈老总后就离开了。这么冷的天,又撞到这么冰冷的脸,我觉得又碰到钉子,心中暗叫倒霉!

安塞尔旅行社在香舍丽榭大道有两个办公地点,总部在楼上,另一个旅游部在对面街34号的地下。我怕上楼,只去了旅游部。可是到了那里,处境立即改观:我一进门,职员们马上热情地说“新年好!”有的拿巧克力给我吃,有的送热水给我喝,招呼我坐下,顿时使我心里暖洋洋,驱走了身上的寒冷与疲劳。我请他们把两本书交到对面总部的邢老总与周经理,他们欣然答应,还争着看我们的《珠玑文集》。职员们不认识我也能这样热情招待,我想全在于他们训练有素,贵客至上的观念牢记心中吧!

背着剩下的五本书返抵家门时,已是傍晚六点半了。唉,大半天时间,就是这样白白花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