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六国游之三:王府井的变化

(2010-12-07 08:48:59) 下一个
六国游之三:王府井的变化

2010918 星期六 小雨 

今天早上起来,浓雾悄悄退下,一片光亮,四周的高楼映入眼帘,终于看到北京的真正面纱。

北京巨变

十年前我在北京一个月,那时国留贸大楼只有两座,而今已发展到第三期,周围已成为一片大厦群,最高的大楼与中央台的“大裤叉”也在那里。地铁由两条已发展到十条,人口已增加到两千万;小汽车已增到45000輛,人民生活质素大增,比以前富裕得多。但房子的价钱比五年前翻了近五六番,以前一间五六十万的,现在已到三百万,而且还要涨下去,真使人瞠目结舌。

王府井变化

上午我与妻两人坐的士去王府井玩玩。阔别十年的王府井商场没有十年前红火,游人比以前减少,但人的衣着光鲜、整齐,已看不出城市人与外来农村人的区别。东方广场也一片宁静,生意比前前差得多。我们在东江渔村小食店摊位上吃午餐,我吃的是状元及第粥。妻离不开她的虾肠粉。但所有的食物都是很咸,这是适应北京人的口味吧!粥太咸了我加点水后,变成“减”字,看来不能中状元及第了,只行好当减肥吧!

CYMA----输马

我喜欢玩表,家中有数十只,可能这是我唯一的爱好。所以每到一处,都要入表店看看。在东方广场的时间廊钟表店浏览时,一位马小姐叫我买CYMA表,她是这是她店中最好的瑞士机械表,标价却是7-8千多元。这只是中下表,价格却贵得惊人,可见政府对进口表抽税之重。她见我笑而不答,一定在追问是什么原因?我说这牌子不好意头,CYMA是輸马的广州话谐音,香港人喜欢赌马,不喜欢此表之名。赌徒是最迷信的。可见名字的重要性。如香港有喜欢VOLVO车,是因为此车有个好名称叫富豪。香港人也不喜欢精工与星辰表,说“穷到浓,戴精工;输到晕,戴星辰”。

北京的士拒载人

快到下午四点了,我们赶着“打的回家会朋友,可是十几部的士都拒载,不管我如何请求,他们都不肯给我们上车。没有办法,只好请求警察帮助,警察逐辆请求,说我们是法国来的老华侨不认识北京的道路,他们还是不当警察是一回事。警察只好向我们说爱莫能助,我们也管不了他们。后来我们只好坐地铁,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步行折磨,才回到家。

的士拒载或择载这是不允许的,我几乎走遍世界,只有北京有这样的事,说明北京管理的士的混乱。等我回家后,一定写一封信给胡锦涛、温家宝与北京市长,请求他们整顿北京的士。不然,对首都的声誉太不好了。

晚上我们有在尊烤鸭店宴请李京生处长一家。殊筠(程海云)与其妹程海霞从石家庄赶到,一起参加宴会。她们带来我的五十本《东鸟西飞》文集,这是以前放在殊筠处的。

   

商店来了招徕顾客,皇帝,王妃 铁甲战士都搬出来了

北京百货商店庆祝55周年华诞

 

左起:殊筠妹妹程海霞 殊筠 陈湃夫妇 国务院侨办李京生处长一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