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六国游之九:到鞍山探望越战首长

(2010-12-13 01:46:08) 下一个
 六国游之九:到鞍山探望越战首长

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鞍山 晴

按计划,今明两天去鞍山探望我们越战首长董雪星将军与冯科长等。

上午九时15分我与内子从北京坐动车经沈阳北站再转火车前往。北京到沈阳的动车行程是4小时。号称中国TGV的快速动车“和谐号”时速在250公里之间,但沿途要停两站且有时要避车,因此平均时速都在100多到200公里之间。不管如何,中国自制成功高速火车,这是了不起的大事。中国的动车“和谐号”与法国的TGV(高速火车)相比,各有千秋:中国的动车车箱阔,每排可坐五人,而且拉的车箱多,增加载客量。但车箱的隔音差,吵声大,避震性能与舒适度比法国的略逊一筹。

中午一时到达沈阳北站后,随即去购买到鞍山的火车票,幸好买到两点半的站票,不过上车后有人让位给我们坐,雷锋精神可嘉。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过鞍山。到车站迎接我们的有冯清玉科长伉俪与师政委董雪星将军夫人潘怡年女士。董政委与冯科长原属沈阳军区空军高炮一师的援越抗美部队干部,入越后与我一起搞外事工作,他们是我的顶头上司。别看冯清玉只是个群众科科长,但部队入越后,群众科却似师的外交部:对外,与越南政府、军队联络,商议一切师的外务大事;对内,制定外事纪律,指导和检查团、营的外事工作,写外事月结送军区、总政、总参等。没有我们外事组的同意,师中任何人都不得擅自与越方军民接触(他们不懂越语,要接触也难)。可见群众科是“庙小神灵大”,连团长也怕我这个小干事与越语番译官,正中了“不怕官,只怕管”的常言。当时董政委是总管,冯科长是具体负责人。董政委为人热情好客,平易近人,但他的外交辞令厉害,在会谈中,越访的代表常败在他的手下。在长期的共同战斗中,他与我结义,他是我的义兄。44年过去了,我们仍然有联系。十年前,我曾到鞍山拜会过他,现在又来了。

董政委特地派了一驾空军小轿车接我们到四星级的东山宾馆住。此宾馆属鞍钢集团,专门招待外国政要与中国首长。内有主楼、一号楼、二号楼、三号楼和四号楼。刘少奇、周恩来、杨尚昆与新领导人温家宝等都曾住过此处。这是鞍山最高级的宾馆,我能住在此宾馆的主楼实属幸运,这也是我的义兄董将军出面安排之功。

当晚,董雪星将军伉俪在宾馆设宴为我们洗尘。陪同的有原师参谋长傅恩涛先生与溤科长伉俪。席上,大家谈了许多美好的往事。他们说:我们的空军高炮一师是一支英雄部队,除了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援越抗美外,还于1961年11月6日在辽东半岛击落美制蒋军的P-2V侦察机,机上11人全部死亡。当时的空军司令刘亚楼批示死者尸体不能合葬,要分别埋葬并竖立墓碑以作识别。近年有一美国华人已领回其父亲的遗骨,可见刘亚楼的眼光看得远。在座的董、傅、冯三人都曾参加过韩战,资格很老。

晚上,冯科长与董夫人陪我们坐空军的小车去看鞍山市夜景,为我们开车的是空军中士小李。10年前鞍山的夜影没有什么特色,可是10年后的今天,鞍山夜景却是一片辉煌,节电的霓虹打扮着每条街道高楼的轮郭,点綴得七彩缤纷,呈现一片节日的气氛,其特点是:立体纵深,交相辉映,绚丽多彩,闪烁形变,总体设计宏伟,可说是其他城市少见的美丽。回到宾馆时已是晚上10时多,原准备上网看看新闻与我的博客,但网线要20元人民币,因时间不多,快要睡觉,就不租用网线了。

左起:溤清玉科长、傅恩涛参谋长、陈湃、董雪星将军

饮胜! 左起:小李、冯科长、傅恩涛参谋长、陈湃、董雪星政委、董夫人、溤夫人、陈湃夫人

鞍山夜景之一

坐上中国和谐快车很自豪 在车上用小电脑写作更写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