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六国游之八:友邀吃日餐 同窗庆中秋

(2010-12-12 13:02:14) 下一个

左起:杨夫人 学者 杨弟 三位杨侄 陈湃夫妇 杨战玉

六国游之八:友邀吃日餐  同窗庆中秋

2010年9月23日 北京 晴

上午十时许,我们与李琰小姐一起应越战老战友杨战玉伉俪之邀,到豪华酒店吃高级日本餐庆中秋。杨先生是前沈阳军区空军高炮一师的越战战友,部队入越南谅山省后,我们同在师政治部工作,我在群众科,他在文化科。经过四十年的暌违,近年才联系上。他是一个活佛,有求必应。我们圈子在北京出版的《珠玑文集》,就是他帮我把书寄到参加者之手的。这次我们圈子在北京聚会,他也来参加。他那急公好义的精神,很值得我学习。

出席宴会的,除杨先生伉俪外,还有杨先生的胞弟,三名侄儿与一位学者。杨先生之弟是一位成功商人,专门开发节能街灯新产品,在大连设有工厂,生意还很错,他到过加拿大等多国考察业务,对各国情况熟悉。

举杯共祝 中秋快乐 月圆人圆

日本餐虽然高级,但服务员质素跟不上,在上菜时把餐具打翻了,使人有些扫兴!按理,高级日本餐,要配备熟练的服务员,但中国餐馆服务员的水平一般较差,多是用廉价顾来的外来工,很多没有受过严格的训练,这是中国餐馆老板急功好利的通病。

傍晚,老同学张雪梅与她夫婿葛伍群先生到京尊烤鸭店请我们吃晚饭,共庆中秋节。

张雪梅原是上海控江中学我的高中同窗学友。当时我是班主席,她是学习委员,同是团员,感情很好。1964年,她考入北京清华大学,我考上福建泉州华侨大学。谁也想不这位善良怕事的她,在文化大革命中,竟然成了清华大学412红卫兵的头头,在她的兵团中,还有胡 锦涛与吴

官正,可谓威矣!412是保守派,专与蒯大富作对,江青数度想捉拿她都捉不到。毕业后被分配到汉中,与同班同学葛伍群先生共结连理,育有二女,现在已是几个外孙的婆婆。数年后恢复高考,她与夫婿双双考入清华大学研究生。后来两人到德国留学。回国后在清华开公司做生意。2003年,她知道我在巴黎后,曾申请到巴黎探望我并作业务考察,后来因故没有成行。2004年,我到山东威海开世界华文作家会议后,与内子一起到北京探望她,住在西红门她的别墅中一星期,共度中秋佳节,两家相聚甚欢。

这次我到北京,忘记带她的电话,电子信箱到中国后也不能用,无法与她联系,很有点着急,好在昨天接到她的电邮,终天联系上。

六年不见,他们已换了高级新车,生意不断发展,还增加了两个外孙女。她在西红门的别墅不久就开通地铁。她的别墅六年前以70万购入的,现在已值300多万,几乎一年涨了一倍。可见北京的房价不是很正常。她诚恳地邀请下次我到北京时,到西红门她的别墅中住,她说那时地铁早已开通,交通方便,我欣然答应。

文革对他们似乎是一场恶梦,从此张雪梅不问政治,专心在商场上打滚,葛先生更研究起易经来。

    与葛伍群张雪梅伉俪合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