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六国游之七:与处长游颐园 同翠萍度中秋(图)

(2010-12-12 00:43:20) 下一个

 

六国游之七与处长游颐园  同翠萍度中

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北京 晴

上午应国务院侨办李京生处长之约,我们乘4号地铁到颐和园站与他会合,他与夫人驾车载我们去游颐和园,我们从后门进入。

一别十年的颐和园,路旁的树木长高了,处处浓荫夹道,一片清凉,但长廊中的画已显得有些陈旧。我第一次游颐和园,是1989年国庆40周年,第二次是2000年。李太陪我们经长廊一直走到正门。昆明湖中的荷叶很美,一片碧绿。夏荷不论是北国还是南天,都长得茂盛。

园中的艺人很多,有弹琴吹笛自怡的,有唱革命歌曲的。我第一次看到一些老人持海绵大笔在平坦的大道上写大字,功力深厚。一位自称是新华社退休老人(不肯说出姓名 ),楷书写得很棒。

我手痒也借他的大笔写了“颐和园”三个大字。有位专写通心字的,我请他写了“巴黎文学”四字,他的技艺,引得游人赞叹不已。

这是本人学写的大字

出了颐和园,李处长载我们到他的家作客,他先带我们到食堂点菜吃午餐,共庆中秋。饭后他请我到他家中作客,他家中只有两房一厅,但很朴素、整洁,似个普通工人家庭,没有“官”家的气派。墙上挂着荷兰风车与巴黎铁塔两幅小画,这是他人生经历的一部份,他曾在中国驻荷兰与法国大使馆工作过。他喜欢收藏机械钟,厅中放着一个大钟,古色古香,别有风味。

下午告别时,李处长亲自开车载我们到颐和园4号地铁站,回到家中时,已是下午四时。

傍晚,巴黎文学圈圈主之一的一池翠萍(曹霞),偕她的夫婿吕先生特地从河北任丘专程来北京会见我们,并在京尊烤鸭店请我与内子吃晚饭,共度中秋。今晚正是中秋佳节,所有的饭店都满座,京尊也不例外,我们找不到贵宾房间,只好坐在大厅的一角,虽然如此,也不妨碍我们的雅兴。吕先生特地叫了一瓶红酒与我们共醉。近年我在中国过了三个中秋节:2004年在青岛海边独自赏月,有点寂寞;2005年在北京老同学家中过中秋,一面吃月饼,一面赏月,十分欢乐;这次在北京,晚上没有安排会友,眼看可能与妻两人静静地过中秋了,想不到下午电话一响,一池翠萍远道而来与我们共度中秋,心中觉得分外温馨!一池翠萍对我开玩笑地说;“陈老,您给北京带来了雨露,我给北京带来了阳光。”是的,今晚万里无云,一轮皎洁的圆月高挂天空。我们频频举杯,共祝月圆人圆!

    与一池翠萍圈主伉俪举杯庆祝中秋

两家合影留念

说明:

文学城博客上传图片较复杂,本人是电脑盲暂时不会操作,博友如欲看相片,请到搜狐网本人博客。谢谢谅解,祝好! http://www.chenpai.blog.sohu.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