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参观法国国庆阅兵典礼漫笔

(2010-07-16 04:43:07) 下一个

参观法国国庆阅兵典礼漫笔

图文/陈湃

应法国总统萨科齐先生之邀,我终于能参加2010年法国国庆阅兵典礼了!这是我来法近30年来的首次,值得珍惜;况且今年总统只请32位华人参观,我能占其中的一席,更弥足珍贵。

按往年的7月14国庆日,天有时会阴沉,甚至有时会下一点微雨,但今天阳光却是少有的灿烂,一片光明,我十分高兴。按请柬上通知要上午9时到达,10时开始阅兵。但我8点半到达时,看台上已坐满了人。在香榭丽舍大道两旁设有18个看台,我在的第6个,是属于总统的,坐的都是总统府里的工作人员。我们32位华人能被安排在这个看台,我想也是总统对我们华人的重视与关照吧。

从6号看台望过的观众

阅兵典礼10时开始。萨科齐总统在马队的护卫下从凯旋门出发,站在吉普车上沿着香舍丽榭大道朝共和广场的阅兵台进发,频频向观众挥手致意,路旁观众的掌声此起彼伏,一片欢欣的景象。

总统府骑兵卫队

10点20分,阅兵正式开始。只听得天上响声隆隆,震耳欲聋。机群一队一队的从凯旋门方向低空飞来。带头的是一架加油机“拖着”三驾幻影战斗机,地上的欢呼声与天上的轰鸣声交汇成一曲欢乐的海洋。我的血管突然膨胀,脑子一下回复到40多年前援越抗美的情景,当时我随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两度入越抗击美国空中强盗。现在,我用相机向天空拍摄飞机时,似乎变成了四管机枪或37毫米的高射炮,瞄准美国的战斗机开炮射击。各式机群的批又一批地飞来,我的相机也守着最佳位置,单等每个机群进入拍摄圈而及时按下快门,其刺激程度不亚于在掩体中向高空开炮的战士,此情此景,是多么的壮观啊!

飞机过后,接着是三军院校方队,各战斗兵种方队雄赳赳地走向检阅台;随后是各种装甲车、坦克、大口径加农炮、工兵车、摩托车、消防车队等,隆隆声地先后驶向检阅台,接受总统的检阅。今年不见有各类导弹亮相,可能表示世界和平吧!

近十年来,法国国庆阅兵,都请一些国家的部队参加表演,时而德国,时面英国,今年是非洲国家。而最特别的是去年,萨科齐竟第一次邀请亚洲的印度部队参加,这似乎有点刺激中国的味道,因为当时萨科齐接见达赖而使中国关系紧张。现在中法关系好了,是不是以后会邀请中国军队参加呢?我看机会甚微,因为中国与法国是两个完全不同制度的国家,如果萨科齐敢请中国军队来,反对他的人会说“黄祸”而群起而攻之,我想。

参加阅兵典礼的黑非洲的方队

早上天气很好,但到十时多钟,天空突然有点阴暗,我见西方一片白,就对旁边的人说,那是雨云,正在下雨,不久会下到这里的,他们有点不信。不一会,雨果然来到了。

我之所以会看一点云,是因为小时住在柬埔寨柴桢市,那时有些人赌雨水,他们每天都去郊区看云层,测风向。哪些是浮云,哪些是雨云,他们都会看,因而我也学会一点。

我本来今天是带一把雨伞去的,但到达座位就坐时,雨伞却掉入座位的地下了。原来台阶与台阶之间有一条缝,雨伞坠入其中后就无法取回,这注定我要淋雨了。

坐在6号看台上的一位中尉每当方队经过他都起立敬礼

这种奇特的怪现象,在我青年也曾经历过一次:有一年春节,我从柬埔寨柴桢市去首都金边玩,在路上结识一位贡不的朋友,他约我到他家玩。在回金边的客车上,我竟遗失了一只皮鞋。原因是在长途车上,我把鞋子脱下使双脚轻松一会,万万没有想到在我的座位下,竟然有一个小洞,我的一只皮鞋就从这个洞中跌落在公路上的。当时我的皮鞋非常贵,是正西皮制成的。所谓西皮,就是正宗法国进口皮革。这双皮鞋是金边制鞋批发商特地为我做的,批发成本价已是300多柬元,我大兄百货商店中的零售价要5、6百元的,而当时在兄长家中工作的月薪只有600元。到了金边市,我的钱基本用完,没有钱买新鞋了,只好买了一双木屐穿,然后坐车回柴桢,实在是十分狼狈!

几十年过去了,我也想不通,为何在豪华的客车上,怎么会有个小洞的?这不是天下奇闻吗?而现在我的伞又无缘无故跌落看台的下面,使我又十分狼狈,这不是天公又在作弄我吧!

在大雨中驶过的坦克方队

雨越下越大,有的没带伞的人离开了,有带雨伞的人坚持在看台上。我冒着风吹雨打,坚持在台上,争取拍摄更多的照片。雨,终于停了。但不久又下,而且越下越大,一连下了三次,特别到结束时更大,我全身尽湿,变成落汤鸡。一直到我回到家中时雨还在下。这是我抵法这么多年来没见过这样大的雨,国庆节下大雨也是多年一的首次。

我给类似这样的大雨淋过,那是十年前在海南岛。那是我们正在深山密林的野人山寨中参观,天上突然下着倾盆的大雨,夹着雷鸣闪电,使人心惊胆寒。我以为自己会遭雷电击毙的,好在一个多小时后就雨歇云收,也幸好淋了这么久,我没有感冒发烧;这次我给大雨淋了一个半小时,全身水湿透地坐地铁回到家中时,已是三个小时过去了,幸好又没有感冒发烧,这是不幸中之大幸。

妻说我是个“贱人出门招风雨”。如果真的是这样,我宁愿做个贱人,因为我看到我市四周的大森林,看到屋旁的花草树木时,就天天盼着下雨,毕竟法国的夏雨贵如油呀!

2010年7月15日作于巴黎

消防方队每年总是排在最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