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领事大人

(2010-03-01 05:53:31) 下一个

领事大人

十余年来,一提起“领事”二字,我就有点“感冒”,莫说要称呼他“大人”了。

事缘一九六九年底我在广州准备结婚。泰山泰水只有个“好”字,对这颗掌上明珠当然疼爱有加,决定放下生意,回国主持婚礼。他们从柴桢市专程到首都金边中国领事馆申请签证。可是泥牛入海,多次追问都吱唔以对,采取“蘑菇”战术,未置可否。拖了一年余,仍不得要领。结果我外父大骂了那位领事一顿,自己取消申请。据事后了解,原来柴桢市有些自封是侨领的人,向领事馆打报告,说我外父是资本家。他资本是有,但还未到“家”。那位领事大人太不按政策办事了!直到一九七二年,朗诺上台,赶走那位领事大人,我的外父外母才以游香港为名,从澳门入中国为实,得以畅游祖国名山大川。遗憾的是,那时我的儿子将近两周岁了。

波尔布特得势,领事大人又大摇大摆地回到金边,此时已换了领事。但此“大人”比那“大人”还“大人”,对波尔布特野蛮地压迫、屠杀华侨不闻不问,反而让手下官员和专家大骂“华侨不是好东西!”像这样的外交官,要他作什么?所以我一提起领事大人,就有点“感冒”。

来到巴黎后,不知怎的,我竟变成了柬籍。自然中国领事保护不了我,也与我无关了。

有一次,我到中国大使馆看电影,一位工作人员有礼貌地请我喝汽水。我不渴,本来打算不喝的,但听到他亲切地说:“在自己家里,别客气!”我的心一凉,竟然一连喝了两大杯。因为我很高兴,他把我当作中国人,自己还能有个家(大使馆内属中国领土)。

有一次,我带领一家大小,参加“华侨俱乐部”组织的到圣·米歇尔山和圣·玛露旅行。在午餐时,旁边有几位像大陆模样的人,主动送午餐肉给我们吃,并很有礼貌地和我们交谈。我故意送回一些带着强烈鱼露味的越南午餐肉(扎录),试看他们能不能吃。只见他们闭着眼睛勉强吞下,口不从心地说好吃。原来他们是中国驻法领事馆何锦、戚德恩、何泗记等官员。他们主动接触群众,和蔼可亲的态度,给我留下了较好的印象。当时曾作了两首打油诗叙述这事:

草地端盘树扇凉,邀天请海共举觞。

祖国亲人赠佳馔,致令野餐分外香。

    赠余琼琚回木瓜,试看亲人能吃“扎”。

齿颊留香齐称赞,万菜能尝外交家。

临别时,他们写了领事馆的地址给我,请我有空时去坐坐。

啊!原来领使馆就在依希市,离我的住处不远。两年来,我几乎每个星期都经过那里。大禹治水可以三过其门而不入,而我不是治水,只治肚子,怎么可千过其门而不入呢?我也想看看自己曾讨厌的“官僚机构”,到底“官僚”到什么程度,于是冒冒然地进去了。想不到得到该馆人员的热烈招待。那位以前端汽水给我喝的服务员亦在座。这次他又热情地端茶水招待我,并和我聊天很久。离开时,何锦一秘送我到大门口。我低声问她,你们的领事大人是谁,为何不见?她说刚才和你谈天的那位就是我们领领事部范中武主任。啊,原来曾先后两次端茶水招待我的服务员就是领事大人?这回不是“感冒”,而是觉得自己有点冒失了。

经过一年多的观察与接触,我认为这位大人不像前述那位大人那样“官僚”,而是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没有架子。每次举行电影招待会,他都站立在门前迎宾;有什么侨团活动他都亲自参加,甚至私人企业开张,也常见他的踪影。可能在这位大人的心目中,“华侨是好东西!”

现在,医好我“感冒”的大人任满荣归了,祝他一帆风顺,步步高升!

新的领事大人又到了,听说他一上任就去拜访各侨团,这是一件好的开端。希望他能更深入侨社,关心侨胞的疾苦,用他高明的医术,去医好“华侨不好东西”的创伤,把祖国温暖带给华侨、华人。             

                                          19861029  原载《欧洲时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