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祝陈氏兄弟公司一路发

(2010-03-30 10:14:18) 下一个
巴黎随想录》文集之:     

祝陈氏兄弟公司一路发

    这五、六年来,每当要出车到巴黎第十三区购物,我总是喜欢去“帮衬”陈氏兄弟公司,可说是该公司的长期顾客。这并不是“同姓三分亲”,而是贪陈氏兄弟公司货色齐全、价格合理、服务周到、停车方便。

号称“一路发”的陈氏兄弟公司第二商场,于八月十八日上午八时开幕了!为了一睹商场的雄姿,并顺便“捧场”买一些物品,那天早上,我九时半到达。只见商场门前摆满花篮,宾客盈门。陈氏兄弟公司的总裁陈克威、陈克光昆仲,正豪情满怀地招待前来祝贺的社会名流、各界嘉宾。这种热闹的场面,对我这个不速之客进入商场,对他们似乎是不大适合,原因是我认识陈克威先生,而他不认识我。为了避免尴尬,我趁他忙于招呼贵宾时,从他身后进入商场。

陈氏兄弟公司第二商场,是在十三区西施路一六八号,故曰:“一路发”。商场面积近五百平方米,各式货品应有尽有。第二商场和第一商场到底有没有不同?在货柜旁遇到陈克光先生时,他热情地向我介绍说:有一点相同,有两点不同。相同的一点,是两处价格完全一样,不同之一是第二商场除出售亚洲食品外,还有西方物品。如奶类产品、酒水罐头、饼干粉类、化妆用品、婴儿食品、清洁用具,甚至狗猫食品亦有,堪称中西合璧。不同之二,是第二商场全部实现电脑化。各类食品都贴上电脑条码,实行全自动计价作业,减轻收银员计算之苦和避免计算之差错。陈克光先生还把密码告诉我。说“三“字是代表法国,“三六四六九”是代表陈氏兄弟公司。我想,这是该公司要把亚洲食品推销到全法国各大公司的决心吧!

出了公司,巧遇杜绵生先生,他硬要拉我去介绍给陈克威先生认识。想不到日理万机的陈老板,还居然知道我的笔名,只是未认识其人。陈先生的确是个谦虚而爽直之人,竟然对我说出他鲜为人知的私生活。他说他每天不管怎样忙,都抄空听法语广播,晚上看华文报纸和杂志。他还能恰如其分地讲述出我文笔的特点和风格,可见他对侨社事物之关注。素闻陈克威先生礼贤下士,十分尊重文艺界人士。今天又得知他对文学如此之爱好,诚可喜可贺也!

陈克威先生还坦诚地告诉我:他有两男两女,他们都先后已在公司任职。他并指着一位穿黑恤衫篮牛仔裤的青年对我说,这是刚从澳洲商科大学毕业回来的小儿。因为他在龙年出生,所以叫小龙。这时,旁边有一位先生插咀:“他现在已变成一条大龙。”是的,这条小龙,假以时日,必定会成为一条绍箕裘,恢先绪的大龙的。

临别前,我问陈老板,今后尚有何宏图大计?他轻松地说:第三间公司即将开幕,现正紧张地装修。那间公司比第一、第二间还大。啊!不是名符其实的“一路发”吗?难怪我刚才和他会面握手,祝他的公司“一路发”时,他发出会心的微笑了。

                                  198994  原载《欧洲时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