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谈随机应变

(2010-03-02 06:46:16) 下一个
  谈随机应变

世界上的事物是复杂的。因此,要求人们在处理事情时,要分别对待。特别是在人际交往中,有时更要有随机应变的本领。所谓随机应变,是指在突发的事件面前,要马上想出补救的方法,使事情化险为夷,转危为安;使尴尬的场面在不知不觉中回复正常;使错误的东西及时得到改正。

这种随机应变的事例很多。我小时候曾听家严说:有一次演三国,轮到关云长出场,那位演员匆忙上阵,在他用手拨胡须自我介绍时,才发现忘记挂上长须,于是他随机应变地说:我乃“关云长”后面及时加上“之子”二字。并说:“各位想见家父,请候片刻”。说完转回后台,挂上长须再出场。观众赞他能随机应变而热烈鼓掌。近阅大陆片集《沧海一粟》,谈及刘海粟在上海创办美术学校,以模特儿写生,被当地官僚勾结孙传芳,把他赶出国门,东渡扶桑。日本画家们请他参加雅集,存心要奚落他。事前,郭沫若、柳亚子提醒他;“弱国无外交”,但他仍然依时赴会。会上,个别画家除大言不惭地说,中国画已后继无人,已给日本超前,还即席挥毫示威。一个画家画了劲松,另一个画家补上蓝天白云,然后把醮满墨汁的笔朝刘海粟伸去,示意要他补白。不留神,一滴墨汁落在面上,弄污了画,顿时使日本画家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刘海粟突然一声“且慢”,上前接过笔,在墨点处画上一只展翅飞翔的雄鹰,还叫拿水,泼在画上,创造了泼墨法。使日本画家佩服得五体投地。

想不到像日本画家尴尬的场面,竟然发生在自己的身上。那是今年六月七日,在“华侨俱乐部”举行援助东北火灾书画义卖现场上。在快散场时,一位朋友看见场面热烈,叫我挥毫写诗,以记盛况。当我写完“森林大火几十天,惨重灾情史没前。两百伤亡诚哀痛,数城灰烬实堪怜。同胞有难宜相助,游子挥毫为集钱。喜看侨胞情义重,解囊善长尽争先。”后,在落款时,本拟写上“六月七日于花都”的,可是不小心,将“花 ”字写成“华”字。当然 “花都” 与“华都”一样可以,但不是那么完美,因为“花都”是巴黎的代称。想来想去都无法补救,正在焦急时,一直站在我身边,抄录我诗句的《人民日报》驻巴黎主任记者魏玉琴女士,突然开声叫我写上“于华侨俱乐部”。啊,真是完美无瑕!因为它比“花都”更好,更具体,顿时使我结束狼狈局面。魏女士随机应变的急才,从这件小事中,不是显露出来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