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爱小兵小卒

(2010-02-28 00:32:18) 下一个


我爱小兵小卒

我爱小兵小卒,因为他们有如下优点:

平时,在整副棋局中,他们地位低微,其作用不为人所重视,被人讥为“小兵小卒”。但他们毫不介意,不争名、不夺利,甘当整副机器中的一颗小螺丝钉。

临阵交锋时,那些平时耀武扬威的车、马、相、士、帅,都退避到最后防线,只有小兵小卒勇敢地站在战场的最前列,屹立不动,视死如归地最先挡住敌人的进攻。

贵为一国之君的将帅,在敌人兵临城下时,惊惶失措、前奔后退、左避右闪,以求活命。但小兵小卒在大敌当前,决不后退,正义凛然地只知前进,前进!

在战争的紧张时刻,车有时冒失地横冲直撞,有时草木皆兵,一退千里,溃不成军;马更惊惶失措,闹出“马急行田”的大笑话;那些庞然大物的象相,更是外强中干,从不敢过河,更不敢踏入敌人的雷池半步。所谓“飞象过河”只不过是自欺欺人的大话。只有小兵小卒,具有冷静的头脑,既不左倾,又不右倾。既不被胜利冲昏头脑,更不会因为暂的挫折而悲观失望,他们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 

在交战之初,兵、卒的作用只是当炮台,挡马脚,配合战友进攻。为了掩护战友,宁愿当敌人的活靶子,他们的作用,未为人所重视。但是,到战局的重要关头,他们担负起主攻任务。“卒子过河当车用”,横冲直撞,以无比凌厉的攻势,向敌人的心脏挺进,直捣黄龙府,夺取最后的胜利。

当祝捷大会,论功行赏时,那些在战争中不敢过河的将相,争功夺利,升官发财,正是“一将功成万骨枯”。但那些小兵小卒,获得的只是死去的烈士,生着的英雄。他们得到的只是个墓碑或一张奖状。但他们毫不怨言,与世无争,仍然乐意过其“小兵小卒”的生活。

我钦佩小兵小卒,我要向他们学习,我要向他们致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