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香港脚

(2010-02-03 15:05:38) 下一个
《巴黎随想录》文集之

               香港脚

朋友告诉我,巴黎十三区有一住宅要出售我按地址到访。接待我的是一位白白胖胖的周先生,他是寮国华侨,热情而健谈。正所谓“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他得知我的经历后,更是一见如故,无所不谈。他谈到来法五、六年来谋生之艰辛,找工作之困难。我说你两夫妇在家车衫,大摆衣车阵,收入不错吧!他说好人谁想做癞痢头,男人在家车衫是事非得意,找工作找不到,有何办法!制衣这行,反复无常,时旺时淡,况且价钱又很低,今天的价钱与十年前相比,反而下跌。像这个月,我两公婆日赶夜拼,连街都不落一步,车到手软脚软,平均每人只得六千法郎,扣去失业金、养老金等,实收只得五千左右。遇到淡季,收入就无保障,有时二 、三千元都有。但香港脚就不同,那些香港姑娘,如果搏到尽,一个月敢车成盘水(上万法郎),她们眼明手快,一坐上去,衣车就响个不停。真不够她们捞。他提到“香港脚”三个字,不是耻笑或讽刺,而是露出羡慕、赞赏与佩服的神色。

我一听到“香港脚”三个字,非常感兴趣。原来巴黎人把从香港来法的制衣姑娘,尊称为“香港脚”。这“香港脚”成为一种光荣的称号,胜利的象征,给整个香港市民挽回不少声誉,真是可喜可贺!

香港是东方的一颗明珠,香港是购物的天堂,香港是旅游的胜地。由于香港市民的长期努力,使香港高度繁荣,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地位,从而训练得香港人才辈出。但是多少年来,“香港脚”这个专有名词,像“越南玫瑰”那样,给香港带来不少的耻辱。因为“香港脚”指的是一种癣癞之类的脚气病。这种疾病,近三十年来,随着市民经济收入的提高,卫生设备的完善,居住环境的改善,“香港脚”几乎已成陈迹。但这个不光彩的称号,仍“流芳”于世。

有一次,我到台湾,一位酒店女招待以为我从香港来,竟开玩笑地把台湾民歌《蓝花草》歌词中的“我从乡下来,带着蓝花草…”改唱成“我从香港来 ,带着香港脚…”来取笑我。好在我情急生智,马上改唱成“我从南洋来,带的是美钞。你要找外块,快些来胡闹…”回敬她,她才不好意思地走开。想不到“香港脚”这个臭名,今天在巴黎却成为一个芳香与光荣的称号,真是一扫颓风啊!

旅法的香港姑娘们,今天你们可以放声高唱:“我从香港来,带着香港脚。衣车呜呜响,法郎装满袋。拼它三五载,准备做老细(老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奇异草 回复 悄悄话 “我从香港来,带着香港脚。衣车呜呜响,法郎装满袋。拼它三五载,准备做老细”
哈哈,真系太搞笑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