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心为住客着想的旺嘉太太

(2010-02-11 05:42:41) 下一个
一心为住客着想的旺嘉太太

我到巴黎后,捱了数年的贵租,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法国政府赐给我廉租屋,当然是喜不自胜。然而,心中立刻笼罩着一层暗影,大有“春花秋月何时了,往后牛油知多少”之感。盖因公屋那种固有的牛油味,实在使人难以忍受。孩子们称之为“牛油味”,是指公屋走廊、楼梯间的那种臭脏味,其意还有点讽刺那些中东人不讲卫生。

可是我到管理处领取锁匙入伙时,管理员却恭喜我说:“你这座屋的楼梯、走廊是整个屋村最洁净的,你真幸运!”的确,我家不但地区好,方位靓,室内布局合理、舒适,而且楼梯、走廊洁净得闪闪生光,一尘不染,比私人屋宇还洁净,根本没有一点牛油的味儿。于是我情不自禁地写下了一首小诗:

欣蒙政府赐我家,洁净租廉室丽华。

四面山林东西向,朝迎旭日晚云霞。

我这座楼的洁净,为全屋村之冠,这不是专职清洁工的“杰作”,而是我楼一租客旺嘉太太长年累月辛勤义务劳动的结果。

旺嘉太太虽然徐娘半老,但风韵尤存。她涂脂抹粉,衣著讲究,娇声娇气。表面看去,她是一位四体不勤,好食懒做的贵妇,其实她是一位典型的勤劳主妇。她除了将自己的家布置得像宫殿般外,对公家的事,她亦十分关心。每个星期,总是数次把楼梯、走廊的地板抹得干干净净。下雨天,她还把自家的雪自拖布放在楼梯口,给住客擦干鞋底的污物。下雪天,她更自费买沙盐洒在屋前通道上,使雪溶化,而不致滑倒行人。每次搞清洁,她都从四楼一直抹到楼下,巨大的工作量,使她额上冒出点点汗珠。然而,她总是默默地在苦干,从无怨言。有时我放工回来,巧遇她干活时,我要帮她,但她总是拒绝,她说这不是男人干的事。

据说,我住的这座公屋,以前除了脏以外,还十分复杂,经常有流浪汉住在楼梯底,地窖的物品亦经常被窃。自从旺嘉太太进住后,她通知各住客要小心门户,加牢地窖门锁。楼下的大门每晚于十时后紧锁,使闲散人员不得其门而入。经旺嘉太太一番整顿后,盗窃问题已成陈迹。

旺嘉太太还乐于助人,每当我外出度假时,她总是帮我把报纸和信件收藏好,还经常来视察我的门户,因而使我玩得很开心,无后顾之忧。有人说:一个人做点好事是不难的,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而不做坏事。我想旺嘉太太是属于一辈子做好事范畴之人,其精神确实是难能可贵的。                        1989324  原载《欧洲时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