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悼多伦多“晚晴诗社”胡其礼社长仙逝 二联(附日记)

(2009-03-06 10:24:34) 下一个
悼多伦多“晚晴诗社”胡其礼社长仙逝 二联(附日记)

两番当社长,骚坛力振功勋著;

四度立胡门,国粹同扬硕果丰。

 

北国设吟坛,藻振葩扬常叶韵;

西方今判袂,莺啼燕语不成声。

巴黎中华文学社 巴黎文学杂志 巴黎文学圈 敬挽

                                        200935 陈湃撰于巴黎

 

注:近接晚晴诗社副社长赵瑞兰女士MSN,惊悉胡其礼社长于200924日仙逝,悲痛不已。去年七月我们在多伦多会见时,他好好的,为何只隔几个月就辞世?可见人之生死变幻莫测,呜呼,哀哉!

胡社长原是越南华侨,后迁居多伦多,积润享寿91岁,可说高寿。1995年我访问多伦多与他结缘,此后来往不断。为了回忆过去之交往,特帖出本人第一次见面时的诗各从未发表过的配图日记两则。

 

敬次多伦多《晚晴诗社》副社长胡其礼先生惠诗元玉  1995年8月10日

畅游加国得知音,宿彦越南早莅临。朝旭挥毫娱翰墨,晚晴咏卷壮胸襟。

孟尝豪气良俦颂,子建才华後辈钦。同是印支沦落客,友情自是最真心。

 

 

2005428 星期四   阴雨

早上十时,潘日光、吴丽娟夫妇开车载我们到多伦多华人街龙城大厦三楼“龙翔酒楼”与“晚晴诗社”社友们聚会。十一时正准时到达,他们已开了酒席在那里等候。

今天出席的晚晴诗友有:胡其礼、谈云璈、麦兆基、严仲均、赵瑞兰、李秉纲、杨冠怡、梁铁魂、林兆南、岑醒群。其中胡其礼、谈云璈、麦兆基、严仲均是我认识多年的朋友。旧雨新知相聚自然喜不自胜,从中也可以看出晚晴诗社人才济济,新人辈出。只可惜新社长何睦因事到香港,老社长姚懿庭李可怡伉俪因不便于行走未能出席,不然将更加热闹。

席上,卸任社长胡其礼、谈云璈名誉社,副社长赵瑞兰、秘书兼编辑麦兆基和我分别代表“晚晴诗社”和“巴黎中华文学社”互赠了纪念品。谈云璈、林兆南、麦兆基等词丈还赠我以墨宝。为了表示谢意,我作了一首七律诗致谢。诗曰:

十年三访大多城,嫩绿新红紫气盈。

湖水粼粼开笑脸,枫旗猎猎送隆情。

晚晴诗社高明众,酒肆龙翔盛宴迎。

把盏言欢翰墨赏,弘扬国粹达功成。

随后,我捐了200加元给晚晴诗社,聊表心意。

散会后,妻去旅行社询问去加东旅游事宜,我走到华人街摄取街景,以供华侨大学报选用,然后进新华书店选购了几本降价书,每本只一元加币,真是价廉物美。

接着到“谭莲美发室”理发。谭莲理发室以前在一条横街上,设备简陋,单理发要五元加币。由于我的泰水、泰山经常在她那里理发,所以我每次到加拿大也光顾她。 这次她的宝号迁到最繁荣街道,算是荣迁与扩充荣业了,可是现在单理发却收四加元,不升还减,可见多伦多理发界价格竞争的激烈!

理了发,我们到老人院探望姚婆和唐太。出来后,与莲姐等在唐人街吃了晚饭后坐地铁回家。多伦多的地铁只有三条,一条是南北向呈U型,一条是东西向的直钱型,整个布局像个“廿”字。地铁运行还算快,车箱宽阔。在火车是遇到一个从越南来的沈太,她以前是广肇学生,与妻同一学校,交谈甚欢。中途,莲姐转乘另一地铁回家,我们到丽娟家过夜。出了地铁,还要坐一段公车,公车都算新型。加拿大冬天这样冷,如果没有好的性能的公车,是难于完成载客任务的。

多伦多的气温日夜相差很大,白天气温都可到摄氏十几廿度,但太阳下山时,可降到一、两度,我们在等到公车时,已刮来刺骨的寒风,真使人难受,如果在冬天零下二、三十度时在等公车,情境如何,真是不敢想下去!以前我就是怕冷才不肯去多伦多住的。还是巴黎好,冬暖夏凉。冬天最冷也只是摄氏零度,夏天凉风习习不用开风扇或空调。现在看来,我选择定居巴黎是对的。

 

本人代表巴黎诗社送巴黎文学杂志给晚晴诗社,胡其礼社长接收 2005年

胡其礼社长(中)赠我墨宝   2005年

 全体合影留念    2005年

 

 

20087 17 星期五 多伦多  

应“晚晴诗社”之约,早上十时与妻坐公车再乘地铁到多伦多唐人街“龙城大厦”顶楼“龙翔酒楼”与诗友会面,十一时到达。

“龙翔酒楼”三年前还是华埠一流的酒楼,可是阔别了三年后的今天,它不但没有发展,反而萎缩了,点心也降价也出售,每笼由2.2元币降至1.7元加币,可见经济危机,生意之难做。

出席欢迎会的“晚晴诗社”社友有:胡其礼、陈玉池、严仲均、梁铁魂、李秉纲、赵瑞兰、岑醒华等先生女士。

三年不见,各人精神很好,特别是胡其礼社长,年已86岁还精神奕奕,谈笑风生。他是从邻近的小市坐地铁赶来相叙,走路也不用拐杖。现在又当社长了,可见海外诗人之凋零,难找接班人。

严仲均女士很活跃,也很亲切,笑口常开。我们已是十多年朋友了,每次我到多伦多与晚晴诗社聚会时,都见她在场,这些年来,我们好似见过五次面了,在众人中,她是一棵长青树。这次她送了一本自制的袖珍诗韵给我,是复印的,但制作精良。

赵瑞兰副社长来自昆明,诗、文出众,在晚晴诗社的老人中,只有她会用电脑,我们有事就通MSN,她常投稿到我们的巴黎文学杂。可是三年多不见,她显得老了,精神也有些不振,听说她的老伴在生病。

办诗社不易,我每次聚会,都捐了200元加币给“晚晴诗社”,但这次只捐100元加币,实在有点不好意思。因为这两个月美、加之游用了不少钱,袋中一时没有太多的加币,只有欧元。他们也知我这次用钱多,老是不肯要,在我坚持下,财务先生才收了,并马上发回收条,看来晚晴的财务制度是很健全的。

饭后我们在唐人街买了一些衣物和水果。接着乘地铁转公车到护老院探望我的岳母。回到外甥女吴丽娟家,已是傍晚五时正。

晚上收拾行李,准备明天一早我们和丽娟三人参加旅行团到美国芝加哥等地旅游三天。

胡其礼社长(中)    2008年

 集体拍照留念,排(右一)是胡其礼社长     2008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