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全球关灯一小时 巴黎响应热烈

(2009-03-30 15:17:29) 下一个

全球关灯一小时 巴黎响应热烈

由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起“地球一小时”活动,建议从2009年3月28日晚上8点半到9点半,关灯一小时,得到热烈响应。位于新西兰东南约800公里处的太平洋岛屿查塔姆岛上惟一的发电机关闭,新西兰率先进入“地球一小时”活动,最后在北美洲落下帷幕,得到全球88国家和地区3943城市响应,成绩斐然。

巴黎对这个活动也积极支持,巴黎铁塔和各大建筑物依时关灯,所在民居也是,在我们市镇的民居也一片漆黑,我也关电脑,关灯响应。说来也巧,刚好那晚8点半,法国国家足球队与陶立宛国家足球队争夺欧洲杯足球入围赛而拼搏,这是难得的机会,因此电视不能关。在黑暗中看足球赛别有一番情趣。

说到环保节能,法国人一向比较注重的。别看法国人喜欢旅行,上馆子吃喝,大花钱财,但在家中还是很节省的,家中的灯很暗,都用低伏特(W)的灯泡,整个巴黎市晚上也很暗淡,不似亚洲城市一片通明,我初一到巴黎时也很不习惯。

说到浪费能源,用电最多的可能是香港人。记得上世纪七十年代我从广州到香港定居时,暂住于亲戚家,可能习惯了“随手关灯”,结果给批评了顿,说香港的电费很平,由它整天开着,开关太多,搞坏了灯泡反而不好。由于香港是灯火璀璨的不夜天,因而有东方明珠之美誉。

然而,曾几何时,香港的不夜天却给开放后的深圳取代了。这几年我常出入于深圳与九龙之间,每当晚上进入香港时,反而觉得香港的光明度远不及深圳,真是世界轮流转。

说到中国不夜天,还是上海最辉煌。前几年我在上海住了两个星期,都给上海人粗手粗脚用电吓坏了,整个城市的高楼大厦灯火如昼,深夜两三时还未熄灭,不知浪费了多少电源!如此类推到中国所有城市,其浪费电源的程度是多少,我也不敢想下去。

爱护地球,保护环境,节约能源,莫使地球升温,造成温室效应,已成全球共识,故这次关灯一小时的活动,得到全球各国人民如此热烈的响应。全球各大城市夜间关灯一小时,固然节约了不少能源,但其真正的意义,是使全人类认识到保护地球的重要意义。

人为地使地球变热,如果细心观察起来,也很惊人。去年冬天,我们夜间从荷兰驾车回来,车外气温一直是1摄氏度,可是抵达巴黎环城公路时,气温立刻上升两度。我想,如果进入巴黎市区,温度可能更高,估计上升三、四度。

我这个估计是有根据的。我住在巴黎近郊,离巴黎市区只有六公里的西南半山区,四面森林密布,温度就比巴黎低三、四度。春天巴黎的花开了,我们这里的树木才发芽,花开也比巴黎慢一两个星期,可见巴黎市内人为的温度升高。试想全球有多少个城市,如果把所在城市加起来,对地球升温的现象不可低估。

使城市气温升高,除了供热设备和汽车的废气外,电灯的放热也不可低估。好在现在节能灯泡的广泛应用,对降代热量的散发起着很大的作用。钨丝灯泡是热光,而现在的节能灯泡是冷光,排热量很少。用节能灯泡,还可节省电能3/4,可说是一举两得。我家早已全部换上节能灯泡了!

节能灯泡是哪个国家先发明的我不知,只知中国生产了为数巨大的节能灯泡行销全世界,而且价钱比外国的特别便宜,得到各国的广泛取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为世界人民节约了不少金钱与能源。这也是中国对保护地球做出的大贡献,这是无可异议的。

                      陈湃 2009年3月30日星期一作于巴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