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祝贺何福基先生荣获法国高级勋章

(2008-12-21 12:45:14) 下一个

祝贺何福基先生荣获法国高级勋章


      1218日傍晚,法国总统府举行大型授勋仪式,萨科奇总统向旅法侨界知名人士何福基先生等9位人士授勋,以表彰他们在不同领域做出的贡献。

    何福基先生此次荣获的是“法国国家功绩司令官勋章”(Commandeur de l'Ordre national du Mérite),是当晚获勋者中奖章级别最高的一个。这也是何福基先生第三次获得殊荣,此前他曾于1996年和2003年分别获得法国政府颁发的“法国国家功绩骑士勋章”和“法国国家功绩士官勋章”。

  萨科奇总统赞扬何福基先生多年来为促进法中友谊,积极推动亚裔融入当地社会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何福基先生说,这次能获得此项殊荣,是法国政府和萨科奇总统本人对包括华裔在内的旅法亚裔所做出成绩的肯定,也是他与萨科奇总统多年友谊的象征。他表示,今后将继续为法中友好、促进亚裔融入等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

 何福基先生祖籍广东顺德,出生于越南西贡(现改胡志明市),是中法学校的高才生,讲得一口流利法语。上世纪五十年代,吴庭艳政变上台,发生战事,何福基先生逃到柬埔寨首都金边市定居,从事进出口贸易多年。1975年,何福基先生逃避柬埔寨战乱,来到法国定居,在耐依市开出了第一家以“福利”命名的中餐馆,从此发迹。他与年轻时的萨科奇在这里相识,30多年来他们的友谊从未中断过。萨科奇总统在耐依市担任市长期间,每年都到那里看望亚裔人士,还邀请何福基先生担任他的亚裔事务专员。萨科奇在政坛受挫的1991年,何福基先生鼓励萨科奇访问北京,带他去参观毛主席故居,增强他的信心与中国感情。此次萨科奇竞选法国总统时,何福基先生全力以赶地为他助选,拉到不少华人与亚裔人士的票,居功至伟!萨科奇也知投桃报李,他就职法国总统后,任命何福基先生为华侨、华人事务总统顾问。法国总统任命一位华人做他的顾问,这是破天荒的事。在萨科奇当总统后第一次率领庞大经貿代表团访问中国时,萨科奇总统邀请何福基先生同机前往,可见萨科奇总统对何福基先生是何等的重视。

  何福基先生做了华侨、华人事务总统顾问后,也是尽忠职守,负起参谋作用。在上次萨科奇总统要不要去参加北京奥运开幕式而询问他的众多顾问时,何福基先生提出自己要去的主见解,这意见对萨科奇下决心去中国起着趋化剂的作用。

    多年来,何福基先生为中法友谊默默地做了很多有益工作,故有“民间大使”的美誉。

    何福基衣冠整洁,注重仪态,谦虚谨慎,态度和蔼,乐于助人。他是我来法二十五年来认识的最没有架子的老板,因而我们的友谊与日俱增,时而一起到公园晨运,时而联袂出席侨团活动,可谓情同手足,无所不谈,所以法国政坛中的一些内幕,是“春江水暖鸭先知”,只是我不便“揭秘”。不过,何福基先生得奖后私下告诉我的这几句话,我想,还可公开。他说,近日萨科奇总统曾说过:我热爱中国,我热爱中国人民,我敬重中国领导人。凭着萨科奇总统这三句话,何福基先生相信中法关系一定会雨后天晴。他希望能看到中法双方能高高兴兴地庆祝即将到来的中法建交45周年。

  “君子之交淡如水,”作为何先生多年朋友的我,更喜欢做个铮友。我会把耳闻目睹的侨社对政府不满或不足之处,向何福基先生反应,以供他向萨科奇汇报的素材,希望萨科奇能善对华侨华人,正确处理好中法关系。

   据悉,何福基先生得奖的文件早已在年初批下,而萨科奇总统却选在中法关系出现困难的烽火时刻,亲自给一位华人授勋,舆论说这是萨科奇总统欲与中国重修旧好的一种试探。我想此言也有一些道理。不过,中国有句话叫:“知过必改,善莫大焉!”如果萨科奇有善意,可以堂堂正正地通过外交途径与中国对话不就得了,何必要试探?

    何福基先生除了重情义外,还热爱和支持文化事业。在我主理“欧洲龙吟诗社”社长的六年中,他鼎力支持。在千禧年成立的“巴黎中华文学社”,他是立案财政,贡献良多,被聘为文学社永远名誉会长。而“巴黎文学圈”是属于巴黎中华文学社”的,因此,何福基先生永远名誉会长,可说是“巴黎文学圈”的最高领导人之一。他每天与近百个侨团首领和中国外交使节一样,都关注着“巴黎文学圈”的进展,并要我转达他对全体圈友的问候。

    我们的永远名誉会长何福基先生荣获最高级的“法国国家功绩司令官勋章”,这是我们“巴黎文学圈”的光荣!

   圈友们,让我们祝愿我们的永远名誉会长何福基先生从光荣走向更光荣。祝他为推动中法友谊起着“民间大使”更重要的作用!

                 陈湃 20081220日星期六 作于巴黎

图片转自《欧洲时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