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碧 玉 归

(2008-09-24 12:29:31) 下一个
碧 玉 归

香港这块碧玉快要回到祖国怀胞了!到底香港的人心是否比以前稳定,经济是否比以前繁荣?听说我的谊女陈碧玉从巴黎作“碧玉归”后,事业一帆风顺,到底“风顺”到什么程度?带着这两个问题,我重返久别的香江。

到机场迎接我的是陈碧玉,她可能了解我的心情,马上载我到港九参观。汽车在港九转了一圈,不禁使我惊奇,九龙的旧屋村和木屋区,全部变成堑新的楼宇群,港岛的中环与湾仔区,密密麻麻的增添了不少摩天大厦。在蓝天与碧海的衬托下,整个香港一片雪白,真像一颗灿烂的明珠。碧玉说:“香港的新面貌,都是在国家宣布收回香港后才出现的,这是香港人勤劳创造的结晶;再说,如果不是对香港有信心,财团会投资不动产吗?”

汽车经过湾仔,我忽然看见一条很长的人龙,我问碧玉:“这些人是排队等买楼吧?”她大声而自豪地说:“这是一些香港移民倒流回来排队领回香港身份证的,他们要排队一两天才领到号码,领到号码后,还要等20多天,才能办理领取身份证,可见人群之多啊!”我想,“黄鹤去而复返”,这是对香港回归信心十足的最好证明了。

到了港沃码头附近,碧玉指着一个工地说:“这是直通新机场的火车总站,有新机场连接五洲,有京九铁路直通北京,有总设计师邓小平定下的一国两制,有基本法的港人治港,香港还不继续繁荣?”我认为她这些话讲得非常洗炼而正确。

碧玉说:“香港这块碧玉已经看过了,应该去看看我这个碧玉的家了,”于是,她把我载去新界元朗。

使我奇怪的是,车子经过九龙界限街时,反复来回转了几圈,碧玉说:“这是英国侵略的见证,我们要多看几眼,到香港回归时,界限街将荆帜招展;港岛‘扯旗山’上,将扯下米字旗,换上鲜红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该是多么的痛快和壮观啊!届时,您一定再来香港看热闹。”我欣然答应。

汽车终于停在元朗市郊,啊!这块“碧玉”真的鲜艳了,她的住宅区竟有两亩多地,有四间铺位大的两层崭新楼房屹立其中,单单楼前的一片货仓,租给别人停放名贵汽车,每月收入就有四、五万港元。

碧玉是在中国宣布要收回香港时,随着移民潮到巴黎找寻出路的。但是,看到巴黎觅食维艰,不是理想发展之地,就决定作“碧玉归”。我们就是在那时认识而结成一家人的。

碧玉说,她从巴黎回港后,先与长兄经营养鸡业,后到深圳开酒店,大有斩获。结婚后,与夫婿到深圳发展种菜业。现在,他们的农场已发展到有五百多名农工。每天早上都有七、八部大卡车把菜蔬运到九龙长沙湾菜场批发,丈夫在农场管理,她在九龙出售。好奇心驱驶,第二天一早,我随她到长沙湾菜市场参观。只见她指挥着七、八个工人落货,手持红铅笔,走来走去,在成交后的单子上不停签字,其机警、敏捷的程度,使我瞠目结舌。一位来买菜的阿婆对我说,她很会做生意,她的摊位最大,这里几乎是她的天下。

她知道我喜欢收藏名贵手表,特地买了一块瑞士“宇宙”牌18k金表送给我。我说:“送钟表是‘送终’,不好意头,我不要!”想不到她却说:“这是为港督彭定康送终的,这是纪念香港回归的,要让香港像表的名字一样,扬名宇宙,您不收不行!”我说她不过,只好收下。

在我离港前一天晚上,碧玉与夫婿黄腾达设家宴为我送行,还邀请了几位乡亲作陪。饭前,碧玉请我写一首纪念香港回归的诗,给她贴在中堂,黄腾达也要我为他的四座大门写四幅对联,这就难倒我了!我想了很久都想不出来。饭后,我忽然想起参观香港市容时,碧玉对我说的那些话,就揍成具有四副对联的一首七律诗:

清廷积弱明珠去,祖国富强碧玉归。巨匠筹谋当壮丽,港人治理自崔巍。

千鹏赤  扶摇上,一线九京助腾飞。界限街头荆帜艳,扯旗山上五星辉。

横幅是:“明珠艳丽”、“碧玉生辉 ”、“风调雨顺”、“瓜瓞绵绵”。

大家对这首四联七律诗和各横句都很满意,我亦沾沾自喜。忽然,碧玉尖叫起来说:“不行,不行,快把‘风调雨顺’换下!”我说:“这是不错的,‘碧玉’、‘瓜瓞’两条是双关语,前者既指新香港和你;后者明指你农场瓜果茂盛,暗指你连生贵子,如无‘风调雨顺’,哪来‘瓜瓞绵绵’?”碧玉说:“风调雨顺时,菜蔬价贱,卖不出去,要在风不调,雨不顺时,价钱才高,生意才好。”我的天!难道当医生的真想病人多?但这也难怪她,因为每一斤蔬菜少卖一元钱,每天她要损失五、六万港元的。我只好改成“飞黄腾达”,碧玉才笑逐颜开。

礼尚往还。临别前,我特地到表兄的金铺选了一条珍珠颈练,配上一个心型的碧玉吊坠,送给我的谊女陈碧玉。礼封上写着“碧玉归”三个字,并请老表在我离港后,才送到她家中。我想她一定知道“碧玉归”这三个字的双重含义的。

本文获《欧洲时报》纪念香港回归作文公开赛亚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