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陈湃日记 校友相逢欣何似 谈天说地乐无边

(2008-05-23 01:33:41) 下一个

陈湃日记 校友相逢欣何似 谈天说地乐无边

      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阴 冷

      昨晚深夜写了到大使馆交赈灾款项的日记后,已没有足够的时间将相片插入日记中贴在博客上,今天早上起来补办这事。插图片是一顶费时的事,首先要选好相片,再作色调等处理,然后再把它从2000像素缩小到1000左右,不然传送的速度太慢。这样一搞,又花一个多小时。

    昨天与刚相识的控江老同学翁谊约定今天中午在巴黎第13区会面,十时半我与内子起程坐巴士去。如果没有急事,坐巴士比自己开车去有三个好处:一是时间较为保证,因为巴士有其行走专线,不怕路上堵车;二是坐巴士可以沿途看风景;三是现在汽油太贵,一公升的柴油已接近1.5欧元。况且现在坐巴士一张票在两个小时内可转别的巴士和轻轨火车,比以前换车就要再买票便宜得多。以前到13区华人城是要三张票的,现在一张就可到达,何乐而不为?

     翁谊依时到达,我们到自助餐吃午餐,一人11欧元。这个价钱对我们老人来说,并不划算,因为我们吃得少。但它也有好处,十几样菜色可以任选来吃,各得其所。

     翁谊热情而健谈,再加上他与内子同是医生,谈得更投机,她详细介绍了自己的情况:

     翁谊原是越南南方下六省的华侨,1957年回国,在上海控江中学就读,1959年考入上海第一医学院,其中因病休学一年,1966年毕业,不幸文革开始,拖延至1968年过分配。当时适逢柬埔寨首都金边中华医院需要医生,侨办就派她前往。1971年朗诺政变,引起内战,婚后不久的她,于1973年为避战乱逃到柬、泰边境。1975年越南侵入柬埔寨前夕,她与夫婿逃到泰国,后辗转来法定居。抵法后,她在医院当护士,其夫在某华人超市当部门负责人,直至近年退休。

     随后,他拿出上海控江中学邀请信给我看,问我是否能于今年10月18日回上海参加校庆55周年?我说,今年11月,广东诗词学会请我回广州参加活动,食宿全包;10月,第15届世界华文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又邀我出席;还有我工作过的广州广雅中学,我的母校福建泉州华侨大学也在年底校庆。这么多活动连在一起,可能我会回国的。

      这次牵动我想回国的原因有二:

       一是想去南宁参加世界华文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这是国内、外文化界的高端会议,两年集会一次。自从2004年我在山东威海参加过第13届研讨会后,2006年在长春举办的第14届会议,我因事缺席。我想这次集会后到越南北方谅山省寻访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期、中国沈阳军区空军高炮一师在那里援越抗美的旧战场,寻找当年我在师政治部住过的地方;去拜祭当年战死沙场的中国烈士,其中有我的战友。旧地重游,必有一番感慨。

       二是,想趁此机会,以中国或香港为“基地”,重回柬、越第二故乡与亲友一聚;还想到台、日、韩一游,毕竟这三个地方自来法后,20多年没再去过了。

      但问题是我与内子六月要去加拿大多伦多大探亲,照顾我年老病重的岳母;九月多伦多原我的华侨补校校长要来巴黎探我,能否挤出时间回国,尚在未知之列。

      午餐我们吃到两点半。出了餐馆,翁谊兴犹未了,还邀请我们到她家中坐坐。刚好她的丈夫黄先生也是柬埔寨华侨,而且1957年至1963年还在中国广州华侨补校与杭州读过书,因而我们一见如故。内子与翁谊两人谈她们的医学;我与黄先生天南地北,无所不谈地聊了四个钟头,直到傍晚六时半才依依不舍地告别。回到家中,内子做晚饭,我去外面运动了半个小时。

      这三天,中国哀悼地震死难同胞,央视与凤凰全是一片哀声,停止一切娱乐节目。好在晚上两个台恢复正常节目,得以看看电视剧,舒解一下沉闷的心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