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08陈湃日记:交善款 悼亡魂 遇学友

(2008-05-21 13:03:18) 下一个
 

 下半旗致哀的中国驻法大使馆正门

 

2008陈湃日记:交善款 悼亡魂 遇学友

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阴

似乎老是做不完的琐事,昨天晚上我又是凌晨二时才睡,但没有影响今天早上要办的事。

按昨天拟定好的安排,今天上午九时半与妻到中国驻法大使馆交善款,悼念5.12地震死难同胞。十时半抵达时,已见各国驻法使馆大使、法国议员、前总统德斯坦等法国政要也先后到达题词、黙哀悼念。领事部主任许建工、公使衔参赞曲星、孔泉大使等在灵堂前迎宾。

孔泉大使与许建工参赞以前曾在法国工作多年,已是巴黎华人的老朋友,也是我的老朋友,他们对侨社的情况了如指掌。好笑的是新来的孔泉大使还向已来此工作了一年多的曲星参赞介绍我的情况。许建工参赞听到我说要为巴黎中华文学社捐善款,觉得惊讶,忙说你已是老人,而且办文学杂志经济来源也不容易,免了吧。我说,钱虽然不多,这是我们社友的一片心意,他听到这话才代表使馆收下我的1000欧元支票,忙叫工作人员写回收据给我。

接着,我与妻代表文学社向灵堂默哀、三鞠躬,还在留言簿上写上如下的一首小诗:

汶川地震泪如丝,海外华侨动情思。

全国人民哀悼日,正是中华再起时!

巴黎中华文学社 巴黎文学杂志 巴黎文学圈 全体同仁敬挽

在提起笔题词时,我的泪水真是如丝地慢慢地流出,也没有时间考虑此诗是否合规格,就“急就章”地匆匆写下,因为后面有很多人在等着默哀,不容我占太多的时间。

出了灵堂,突然有一位老太太拉着我不放,说她是“上海控江中学”的校友,在巴黎找了我二十多年,今天才幸会。她说她是59级的,名叫翁谊,住在巴黎第13区,今天以私人身份来捐款。可能是好人有好报,是地震死难同胞在天之灵帮助我们认识吧,不然为何这样巧,在灵堂前相遇呢!她说。

由于我下午有事,约她明天中午在巴黎第13区华埠一起吃饭时再聊。

在回来的路上,妻买了半条面包给我充饥。我也不考虑在公车上吃东西是否文雅与允许,因为下午我还有几件事要办,没有时间回家吃午饭了。

晚上,我想起今天是台湾地区领导人就职“总统”的日子,可是打开搜狐网站全都是哀悼新闻,没有报导这事。我只好在国外的华人网站找,看马的就职演说如何处理两岸关系?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海外唯一的好处,就是言论与阅读自由。我家有卫星接收器,能收到世界几百个电视台,还可以网上自由浏览,世界上发生什么大事,我可能比国内博友知道得更快。

 

附“巴黎中华文学社”捐款人的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陈湃家  300欧元;  刘顺强  50欧元;  林冠华50欧元;  刘顺和50欧元;  吴路路100欧元;  吴广胜50欧元;  刘锦源50欧元;  陈满苑50欧元;  吴晃文50欧元;  陈启德50欧元;  戴顽君夫人100欧元; 黄志勇50欧元; 崔瑾20欧元;  BARRET BASTIEN30欧元。 总共1000欧元。

孔泉大使与法国前总统德斯坦交谈

孔泉大使与 DEBER BESNASED 议员在一起

公使衔参赞曲星先生

瑞士驻法大使题词

DEBER BESNASED 议员与陈湃握手,他是巴黎五大COCHIN医院泌尿外科主任

陈湃代表巴黎中华文学社在纪念册上题诗

陈湃手迹

陈湃夫妇将文学社筹得的善款支票请领事部主任许建工参赞转交灾区

大使馆财务部发回的收条

与在巴黎找了我20多年的原“上海控江中学”翁谊同学合影留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