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走运大使赵进军

(2008-05-10 22:30:54) 下一个

赵进军大使在告别宴会上讲话

 

走运大使赵进軍

同样的地方欢迎,同样的地方欢送,只是时间相隔4年零8个月。这是中国驻法大使任满荣归时巴黎侨社感慨的一句话。

今年2月24日晚,法国数十个侨团,聚集在巴黎第13区潮州城大酒楼,欢送中国驻法第九任大使赵进军任满荣归。其场面之热烈,其感情之依依不舍,实属罕见。

赵大使在到告别时感慨地说:我是1983年到法国工作的,其中曾四次来法工作。我在任职的4年零8个月中,中法关系是处于最好时期。

2004年,适值中国建交40周年,又是中国在法国举办文化年,华人能上香榭丽舍大道游行庆祝,这是史无前例的。当时,胡锦涛主席访法,铁塔变红,他又能在法国国民议会上演讲,这又是史无前例的;一年中实现两国元首互访这更是史无前例的。

大使还说,我在任期中三次陪同法国总统访华(希拉克两次,萨科奇一次),这是少有的。

赵大使说的一点不错,他在任期内,是中法两国发展最好的时期。他取是这样的成绩,我想,除了他的努力外,还靠他的运气。

赵大使在法国工作了25年,几乎把他的青春都付与中法友谊的铺桥筑路上。如果从他的工作时间上推算,他是经历过曹克强、蔡方柏、吴建民几任大使的磨练,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所以现任法国总统萨科奇曾对他的华人事务顾问何福基先生说,赵进军大使是最了解法国情况的大使,并希望他继续留下,不要这么快离任。

赵大使除了对法国情况熟悉之外,对法国华人的情况更了如指掌。加上他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使侨界对他印象深刻,对他尊重有加。赵大使的工作细致而深入民间,连我这个小人物他都关怀备至。在巴黎中华文学杂志成立五周年时,他亲自题词祝贺 ;我的拙作《情满巴黎》和《东鸟西飞》出版时,赵大使都先后写信来祝贺。

我说赵大使是走运大使,也有根据的:

本来中国文化年在法国举行,加上中法建交40周年,筹备在香榭丽舍大道彩装游行等大型庆祝,都是吴建民大使搞的,想不到这些事筹备完成时,吴大使就任满荣归。赵进軍大使一上任,就抡尽镜头,给他记下这个大功。

我想,赵进军大使如果有遗憾的话,就是没有机会主持北京2008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仪式。但谁会预料到中国会发生3.14西藏事件,而使圣火在巴黎传递时发生不愉快事件,使中法关系蒙上一层阴影,也使新上任的孔泉大使碰上难题。赵大使真是“走得快,好世界”。

以上两个例子,不足以说明赵大使是个走运的大使吗?

赵大使的走运,还在于他刚卸任回国后,又摇身一变,成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代表,来法处理中法关系,修补裂痕。这顶任务如果就捷,赵大使将又得到一次大功。

作为赵进军大使老朋友的我,希望他遇事都能逢凶化吉,一直走下去!

陈湃 2008年5月5日于巴黎

 左起:陈胜武 赵大使 大使夫人 吴武华 向来宾祝酒

侨团代表与赵大使伉俪合影留念

左起:陈湃 陈建民 吴志平在宴会上

扇舞

孔雀舞

杂技

 

赵进军大使题词贺巴黎中华文学社成立五周年

赵进军大使伉俪与领事部主任施月根参赞与陈湃夫妇合影

陈湃《东鸟西飞》文集出版后,赵大使写来的亲笔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