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南韩百货公司的开门礼

(2008-03-01 14:12:27) 下一个

南韩百货公司的开门礼

我每次到汉城,除了喜欢去“叹”人参鸡汤外,就是喜欢到当地最大的国营百货公司逛逛。

南韩政府在贸易上实行保守主义,甚少让外国货进口,就算有些泊徕品出售,价格也贵得出奇。而南韩自身生产的货品,在内销的价格上亦不见得质优价廉,对我这位港客来说,实在没有什么可选购的。而我喜欢到百货公司去消磨时间,最大的原因是在于售货员对顾客的态度上,大有使人有宾至如归之感。

大陆百货公司女售货员的态度过于冷漠、残酷,如丧考妣,除了十问九不答外,稍为不顺她意,顾客有可能被骂得狗血淋头,狼狈不堪。因此,我每次回国内旅行,是甚少踏入国货公司浏览的。

台湾百货公司女售货员对待顾客的态度刚好与大陆女售货员的态度相反,却过分热情,使人毛骨悚然。你若稍为在货柜前停留,她们一见你是外来客,大有如鸿鹄之将至,蜂涌围上来,鼓其雌簧之舌,叫你买这、叫你买那,大有连人都可以出售似的,惟有避之则吉。

南韩百货公司女售货员的态度与大陆和台湾的女售货员的态度相反,她们不亢不卑,使人如沐春风,你若在她的货柜前停留,她们会点头微笑向你致意,没有问你买这买那。你若是看了货品而不买时,她们一样和蔼可亲的向你点头微笑致谢,绝对没有板起脸孔骂顾客“混吉”,表现出高度文明和顾客至上的态度。

南韩百货公司女售货员的高质素服务态度,可能与其公司的最高负责人的严格要求有关,这项要求可在公司每天早上开业前举行的开门礼仪式中表现出来。每天早上八时开业前,公司的领导人和所有售货员,都要在公司大门,排成一字形,在国歌声中肃立,随后向大门外等候的顾客三鞠躬,然后,各售货员回岗位,准备营业。大门打开后,顾客鱼贯而入,这时开门礼还未完成,在悠扬的乐声中,各位售货员都要向行经她们面前的顾客逐个鞠躬致敬,直至三分钟后乐声结束为止。这时整个开门礼才算全部完成,正式开始营业。

我喜欢逛公司的时间就在此时。当我昂首挺胸进入公司,接受售货员的鞠躬时,心里就会产生一种飘飘然的感觉,好像自己顿时成为国家元首,接受外国仪仗队致敬似的。

南韩百货公司和开门礼,长年累月的这样做,表面看来是多余的,但实际上并不多余,它是锻炼售货员“顾客至上”的一种必不可少的方法。回想大陆服务行业人员态度这样差,连海南省省委第一书记(原广州市委书记)许士杰先生和美国贵宾陈香梅女士都敢骂,原因就在于没有“顾客至上”的观点。这点,鄙人体会最深的,因此,当时曾写了这样一首讽刺诗:

高干被欺诚好事,外宾受辱亦堪夸。

若然不是名人怒,谁理招呼好与差。

我想,要必变大陆售货员对顾客如丧考妣的“苦瓜脸”,非要像南韩百货公司开门礼那样,每天早上要向顾客鞠躬三分钟不可。

                        1989724 原载《欧洲时报》

            陈湃注:这是以前的事,现在大陆售货员的态度可能改变了,但愿如此。

             南韩是以前海外对它的叫法(相对北韩而言),现在它与中国建交,大陆叫韩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