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天有不测之风云

(2008-02-26 12:45:32) 下一个

天有不测之风云

近年,世界上的气候,经常出现反常的现象。象去年冬天,意大利出现风雪,而巴黎竟温暖如春,圣诞节过去了,气候还徘徊在摄氏十余度。内子满意地说,:“今年冬天不会再冷了!”我说:“天有不测之风云,不能按常理来推测气候变化。你还记得1983年4月,巴黎才下了整个冬天第一次雪。1985年,圣诞节阳光灿烂,可是不久温度就降到零下十几度,打破了巴黎数十年最低温度的纪录。据以往的经验,冬天的特点是先暖后寒,或先寒后暖的,今年必定严寒在后头。”可是我这“伟论”,不但未得到妻儿的接纳,而且他们还向我“挑战”,要我同他们打赌一餐茶,谁输了谁“请客”。这一比一的公平交易,我认为最化算,就一口答应了。

可是事后的情况对我很不利,本来应是最寒冷的一、二月都过去,三月下旬亦已到来,还是没有寒意,我不得不承认大势已去,输了百分之九十。因此,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新春特刊出了“丁是丁卯是卯,丁卯年春早”的上联时,我是这样对的:“戊非戊辰非辰,戊辰岁冬无”。内子看了我这个下联后,就大笑起来,说我终于承认失败了。我说未必,你没有听过六月飞霜这句话吗?如果到四月尾还不下雪,我才输得心服口服。想到内子说,现在已是春暖花开了,还想下雪?如下雪,我一赔一百,甚至一赔一千。我说,凡事都不要绝对化,天是会有不测之风云,人是会有不时之祸福的。果然,不到一星期,天气突然变化,气温直线下降,于四月初下了一场大雪,把巴黎打扮得红装素裹,分外妖娆。内子这时才心服口服地承认自己的失败。

这虽然本人家庭生活中的一个小插曲,我们并没有赌钱,只是反映各人对某一事物的看法。然而通过这一事例,使我更深一步认识到,看问题千万不要绝对化。在“一般中”,包含有“特殊性”,如人们惯说的“天下乌鸦一般黑”,但实际情况是乌鸦有些是白色的;又如有一种松树,冬天是落光叶的。

如果我们既承认事物有普遍性,又注意到它的特殊性,则办起事来就会少犯错误。“塞翁失马,焉知祸福”;“天有不测之风云”等,这些警句,都是前人经验的总结,确实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的。

                            1989年4月26日  原载《欧洲时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