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书法越来越不行了!

(2008-01-10 03:50:00) 下一个
 我的书法越来越不行了!

近日,陕西汉中洋县党校副校长李廉英博友要出一本《沧浪心语》的诗词巨著,要我为他作序,我听后毛骨悚然。人家是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的党校校长级人物,你陈湃是老几?人贵有自知之明,于是我马上婉谢其错爱。想不到李校长退而求次,要我为他的《沧浪心语》写书名,这更使我为难了。我不是书法家,书法也从来没有认真临模过名家字贴。记得小时候第一次用左手写毛笔字时,给大兄敲了一下头,从此,用九宫格学写字时攺用右手了。

我是个什么都爱好的人,字、画都爱好。但正如广州人所说的“屎坑关刀,无张利”。这句话形容得好,关羽的大刀,放有厠所里,久而久之就会生锈,刀口还会锋利吗?把这句话用来形容我,最适合不过了!

何况近年来,我用电脑写作,键盘就是笔。什么精美的圆珠笔,派克钢笔等因少用而干涸写不出墨水,有时要记事,只好用铅笔。毛笔、墨砚等更束之高阁。现在写起字来,手都生硬了,写出来的字东歪西倒似鬼画符,我自己的书名都是请别人写或选用电脑上的字。因此,我建议李校长请中国名书法家写,我们“巴黎文学圈”中就有不少书法家。我还说,如果一定要我定,请等几周时间,待我重新练好毛笔字时才写,希望这个“拖”字决生效。想不到了校长也是个“柔道”高手,又用“蘑菰”战术,转而叫我为他的大作題诗。

中国人有个惯例,叫做“凡事不过三”。这是李校长第三次叫我,再没有拒绝理由,只好硬着头皮写了二首内容相同的藏头诗,传去任他选一首。

第一首是:

海横流著作宏,淘沙尽见真功。田喜种诗词树,出惊人韵律同。”

第二首是:“海桑田著作宏,淘沙尽见真功。仪李杜风流事,出惊人韵律同。”

第一首引用了郭沫若“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之句,加强气魄。

第二首以诗仙李白、诗圣杜甫风流潇洒,引出作者“语出惊人韵律同”。

两首诗各有所指,由李校长选择一首吧!“黔驴之技,技只此矣”,希望李廉校长谅察!

     陈湃 2008年1月10日于巴黎

 

 1986年的毛笔字

1987年的毛笔字

2000年的钢笔字

 2001年的毛笔字

博友看,是不是王老五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我的书法越来越不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