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陈湃

兵学工商沧桑四业 柬中港法浪迹两洲
个人资料
陈湃专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何福基:随总统访问中国回来说观感(图)

(2007-12-06 13:29:50) 下一个

何福基:随总统访问中国回来说观感(图)

陈湃日记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风雨

今天刮风下雨。虽然雨不大,属于阴雨連綿范畴,但风却很大。每当我听到对面大楼的阳台发出呜呜声时,就知道刮大风的威力与程度。

集会者在讨论中法关系

但巴黎离大西洋海岸有200多公里,所以台风的威胁不大,不比亚洲那样惊人,而且法国刮大风的次数不多,使我对台风的恐惧心理已消失。

下午去参加巴黎文化人集会。本来是每个月的星期六下午举行的,为了听取跟法国总统一同去中国访问的何福基先生来说观感,故攺为今天下午。

今天集会是下午一时半开始,因为大儿要开车入巴黎购买电脑零件,我就坐他的车去,12时半到达川外川酒家。此酒家是四川人开的,负责人是杜娟女士,她也是“川渝同乡会”的现任会长。

人民日报驻巴黎记者李琰(左一)主持今天讨论会

我因事务繁忙或有时不在巴黎,所以几个月都没有参加了,今天是自本年六月后的一次。下

午两点钟,参加的人陆续抵达,共有十几个人,大家在此酒家用午膳,每位十欧元。我是吃了午饭去的,但大家都吃,单我一个人不吃不好,只好参加了。川菜是以辣出名的,可我吃不了辛辣,只好点到即止,还为旁边的一个穷留学生出了10欧元的餐费。

饭后三时开始讨论,今天的主題是中法关系。大家海阔天空地各抒己见,没在一个统一的结论。

三点半,何福基先生准时到达,他慢条斯理地谈了他与法国总统萨科奇到中国的观感。他参加了萨科奇总统与胡锦涛主席的会谈,还参加了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与法国总统的会见。

何福基先生说,他们先到西安参观,三个小时后就赶去北京。在与胡锦涛主席的会谈中,萨科奇盛赞中国是世界第三经济大国,并重申法国支持一个中国立场。何先生说,这是中国领导人最爱听的话。他对自己能参加两国的高级会谈感到荣幸,对中国领导人的睿智、英明、博学、风度感到惊讶,感到欣慰。他说,中国有这样年轻有为的领导人,是中国兴旺的象征,他对中国的前途充满希望。

巴黎文化人沙龙召集人佟爱明(左)何福基(中)

何福基对中国慷慨地与法国签了210亿欧元的合同感到十分高兴,这对改善法国经济国,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减少失业率起着促进作用。他坚信,经过萨科奇总统的这次访问,中法关系必将迎来更好的美景。这次萨科奇总统答应明年奥运期间再访中国,就是一个佳兆。

何福基先生还透露一件逸事:上次萨科奇访问中国时,曾向胡锦涛主席请教说,我现在是第二把手,如何像你这样能跃升到第一把手?这次胡锦涛主席握着萨科奇的手风趣地说,你现在不是做第一把手了吗?

何福基先生是个大忙人,只来了一会,就有法国政要打手机来找他,四时半他就匆匆离去。我因有事,也在这时与何先生一起提早离场。在巴黎第13区等我的大儿,开车到奥尔良4号线地铁总站,接我回家,路上微风细雨仍不断。

法国安賽尔旅行社总经理周建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